•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面推进落实“链长制”,打造世界一流产业集群

2021-04-09 14:28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备受关注的广东“链长制”靴子落地。4月初始,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宣布,全省建立实施“链长制”。所谓“链长制”,是指择定地方经济发展的核心产业,通过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甚至省市政府一把手担任“链长”,以补链、延链、强链为目标的一系列制度设计。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单个生产环节的竞争已经被产业链比拼所取代。产业集群的竞跑,是现代经济大分工基础上大融合的必然结果。

  天下产业,唯“链”不破。我国是全球制造大国,形成了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广东省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积累,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在进入新时代的新发展阶段后,适时开启“链长制”,有利于凝聚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产业链,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广东省在全球的产业集群地位。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产业聚集打造完整的产业链,走集约化发展模式,是产业升级的必然趋势,能够优化资源配置,缩短产供销环节,凝聚产业竞争力,符合生产效率优先原则。相比单打独斗的发展模式,产业链的市场竞争力更强大,抗风险能力也更强,即便遇到短期的挫折,也能抱团取暖,凝聚士气,迅速恢复发展。去年全球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率先实现了复工复产,得以发挥产业链供应优势,为全球各国供应防疫物资和消费商品,奠定了经济稳定复苏,实现逆势增长的牢固基础,这就是产业链强大力量的明证。

  全国范围来看,长沙是首个提出“链长制”的地区,浙江则是首个出台“链长制”的省份,还有多个省份也相继推出了“链长制”,均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绩,稳产业、补短板,强长板、促转型,成为各地“链长制”发力的共同方向。广东省虽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但可以节省探索时间,少走弯路,学习和吸取兄弟省份的经验,因地制宜打造更适合广东的“链长制”,依托数十年积累的雄厚产业链基础,广东完全具备“后发先至”的强大潜力。

  随着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全球产业竞争进入新的阶段,产业链的强大与否,对竞争的结果具有越来越大的正向作用。广东省本身就是外向型经济,电子信息、机电、家电、服装、金融等产业链完备,面向全球市场发展,出口业务份额占比较大,在全球均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展望未来,广东省将通过全面落实“链长制”,主动参与世界产业竞争,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加速打造世界一流的产业集群。

  “链长制”立意高远,制度设计先进,三个核心机制厘定“链长制”的工作机制,六大工作任务明确“链长制”的发展重心。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负责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工作,建立省领导定向联系负责若干战略性产业集群工作制度。通过有效推进实施“链长制”,壮大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强大的经济发展引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迈向更高层级的发展道路。(南方网江德斌)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