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舌尖”开启乡村振兴之路

2021-04-09 16:43 来源:珠海特区报 麦地

  4月5日,记者从金湾区南水镇获悉,珠海市“粤菜师傅”技能培训进乡村暨粤菜产业“百企扶百村”活动动员大会,近日在南水镇市民艺术中心举行。会上,珠海市粤菜产业发展联合会等12家企业,与南水镇12个村居联社签定了珠海市粤菜产业“百企帮百村”行动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开展帮扶合作,提升村民就业创业能力,带动南水镇乡村粤菜产业发展。

  一方水土养活一方人。珠海通过村企合作,联动百企百村,把“粤菜师傅”技艺送到农民家门口,为群众提供全程免费一条龙服务,无论是对于村民就业创业,还是助推乡村振兴,都是一件好事。

  名厨带名徒,“小切口”解决就业“大问题”。自2018年我省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以来,三年来已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2.3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33.6万人。这些成效既体现了“粤菜师傅”工程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也说明“粤菜师傅”是实现农民就业、增收创收的有效途径。因此,利用粤菜产业发展联合会等12家企业特别是“粤菜师傅”基地粤菜大师的资源,加强对南水村民培训,培养一批合格的“粤菜师傅”,既可以方便学成之后的村民到餐饮企业应聘就业,也可以通过开大排档、办“农家乐”等形式自主创业,从而解决村民就业问题。

  美食加沙滩,借力发展南水“舌尖上的旅游”。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时下乡村旅游越来越受到青睐。而美食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卖点,又是吸引游客观光的重要元素。南水拥有“珠海十景”之一的“飞沙滩”,发展“特色美食+旅游”模式有一定基础。可以这次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为契机,传承和挖掘本地美食,推广南水特色菜式和特色宴,打响本地招牌菜;同时,以美食为媒,在人流量多的景区设立乡村粤菜特色美食点,打造乡村美食旅游精品线路,带动南水美食旅游的人气。

  粤菜促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借助“粤菜师傅”工程政策的东风,我省不少地区的特色种养殖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因“一道菜”而火了一个产业,不是痴人说梦,而是如今在广东各个乡镇上演的真实案例。如果能以“粤菜师傅”和特色美食的招牌,吸引大批游客到南水游玩,带旺当地餐饮,势必也能推动粤菜相关产业的发展。南水具有蔬菜、水果、海产品等良好的种养基础,可以借鉴省内其他地方的做法,明确发展“粤菜师傅+特色农业”产业,重点生产绿色有机食材,实现种养加工、粤菜餐饮、美食文旅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粤菜师傅”是乡村振兴的“金钥匙”。抓好“粤菜师傅”工程落实,培养烹饪专业技能人才,弘扬粤菜美食文化,带动旅游、农业等相关产业发展,相信就一定能助推乡村振兴,让广大农民发家致富。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