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房贷利率又上调,别误伤了首套刚需用户

2021-04-09 07:41 来源:南方plus 王庆峰

  文|青的蜂

  广州房贷利率又双叒叕上调了!

  继今年1月底广州四大行集体上调个人按揭房贷利率后,工行、农行、中行等多家国有行近日再次上调利率。

  首套房贷利率最低LPR+65bp(5.3%),二套房贷最低LPR+85bp(5.5%),分别比涨价前上涨了10bp。按照首套房贷款100万元、30年还款期限、采用等额本息方式计算,调整利率前后对比每月还款相差62元。

  金三银四,往往是银行争取“开门红”之时,今年为何如此反常?

  总的来说,这是多重政策效应叠加的结果,但主要还是与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有关。该制度为不同银行房贷占比设置了“红线”,如大型银行个人房贷上限32.5%,中型银行占比上限27.5%,导致房屋贷款出现了区域性、结构性收紧。

  特别是广州、深圳、上海等地,由于去年楼市火爆,银行的房贷额度大量被挤占,导致今年出现了个人房贷额度紧张、放款周期拉长等现象。

  房贷政策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无论是楼市调控的升级手段,还是银行的“自选动作”,既要有助于落实“房住不炒”、抑制风险泡沫,也要满足居民合理的购房融资需求。

  有市民表示,可以理解房贷新政上调,但统一上调10bp,似乎也误伤了首套刚需用户,是否说明这一轮信贷政策还不够差别化?

  如何让房贷资源更加精准地支持刚需群体,而不是流到炒房客手里,考验监管部门和银行的智慧。

  【作者】 王庆峰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