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严厉打击电骗,建设平安中国

2021-04-12 10:02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曾经一段时间里,电信网络诈骗野蛮生长,百姓深受其害。几年前大学生徐玉玉、宋振宁相继因遭遇诈骗猝死事件,深深刺痛了公众的神经。当时,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还专门组织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对整治电信诈骗工作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项视察,要求运营商对仍未关停的非实名号码,限时三个月予以关停。

  电信网络诈骗,不仅给公民个人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生命带来严重危害,还会形成“破窗效应”,一些人看样学样,最终败坏社会风气。徐玉玉被骗案件中,6名涉案嫌疑人中,有5人来自福建安溪。安溪本是中国乌龙茶之乡、铁观音发源地,安溪人世代以种茶为生,但近年来一些年轻人难抵诱惑,效仿着走上了电信诈骗的犯罪道路,让原本淳朴的“茶叶之都”蒙上了“电骗之乡”的阴影。为打击电骗,安溪人民法院曾公开举行打击电信诈骗公判大会。当然不止安溪,有媒体曾经盘点过我国18个“电骗之乡”的诈骗手法,有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的,有PS图片敲诈的,有设局重金求子、改签机票行骗的,等等。此外,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诸如假冒电商客服等诈骗钱财、利用伪基站发送木马链接诈骗等形形色色的电信诈骗案件时有发生,且不断升级,成为人们享受信息发达便利的绊脚石,给社会诚信带来严峻挑战,严重威胁公众安全感,且手法多样、防不胜防,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电骗犯罪的打击力度,严密打击制度,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公安机关亦多次部署打击电信诈骗行动,出台措施,加强与电信、银行等有关部门的密切协作和配合。包括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落实手机、电信网络实名制,清理整顿QQ群、微信群等网络空间。但是这些,与人民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还有差距,还要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上述指示,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开出了良方、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清晰了路径。明确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提出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辩证思维。在方法上强调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在布局上强调了齐抓共管、群防群治,打、防、管、控全面落实。要求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负起监管主体责任,同时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只要认真落实,巩固深化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效,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就能更好呵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