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日评:建立平台经济新秩序

2021-04-14 06:40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4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开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知敬畏守规矩,限期全面整改问题,建立平台经济新秩序。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平台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对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一些领域市场垄断、资本任性、无序扩张等问题也相伴而生。强迫实施“二选一”、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掐尖并购”、烧钱抢占“社区团购”市场、实施“大数据杀熟”、漠视“假冒伪劣”“信息泄露”、实施涉税违法……这些行为限制了市场竞争,遏制了创新发展,严重损害了平台内经营者和消费者利益,危害极大,必须加强监管,严肃整治。

  政策底线不可逾越,法律红线不可触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都提出,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各平台企业要把握正确方向、增强责任意识,坚持国家利益优先,坚持依法依规运行,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切实做到严防资本无序扩张、确保经济社会安全,严防垄断失序、确保市场公平竞争,严防技术扼杀、确保行业创新发展,严防规则算法滥用、确保各方合法权益,严防系统封闭、确保生态开放共享。

  规范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国家支持和鼓励平台经济的态度没有变,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立场没有变,而是要通过规范发展建立公平竞争、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和谐的平台经济新秩序,推动实现平台企业更加充满活力、线上消费更加便捷优质、平台经济更加繁荣有序。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