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灵魂砍价”创新药进了医保,但为什么进不了医院?

2021-04-14 16:30 来源:南方plus 王梓佩

  文|王梓佩

  近期,中国药学会发布的一则调查数据引发关注: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2018—2019年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肿瘤创新药仅有约25%进入医院。

  新华社日前澄清,该数据计算方法不合理。具体数字可能不准确,“创新药进院难”却确有其事。近年来,“近5000元一瓶的救命药已纳入医保为何在医院买不到”等新闻报道屡见不鲜。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医药领域代表委员呼吁尽快打通参保人员用药“最后一公里”。

  绝不能听任创新药进得了医保、进不了医院。我国医疗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通过一次次扩容医保目录,很多原本非常昂贵的救命药被纳入医保,让无数患者和家庭看到曙光。这些药品早一天进入医院,就能早一天让很多人获得活下去的机会,也能早一天让更多人感受到,国家的民生保障是真切而有力的,是值得信赖、可以托付的。

  从相关报道看,创新药进院难大体可以分为药品医院两类原因。药品方面,有专家指出,医院遴选药品时,要优先考虑治疗需求,重点考察药品性质而非价格,其次,新药通常要经过长时间的临床验证和学术推广,才能逐步被医生接受。

  选药用药必须尊重科学,不能违背规律。不过作为非专业人士,笔者还是对一些问题不太明白——现有药物不可替代,或者新药功效明显不如现有药物,当然不能强求医院采购,奇怪的是,药监局为什么要将这些不太好用的药物费劲纳入医保目录?多做些临床验证会更安全,但患者正等着用药救命,验证和推广究竟可不可以再快一点?

  医院方面,国内不少地区仍在考核“药占比”,限制药品收入占医院全部收入的比例,再加上药品配备数量限制、考虑购药成本,医院选购新药积极性不高。另外,药品入院必须经过医院内部药事管理委员会审核,审核频率与程序没有统一标准,随意性很强。

  然而,早在2019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就提出“以合理用药指标取代药占比考核”。国家卫健委还专门发文,禁止医院以“药占比”、药品品种数量限制等理由影响谈判用药供应保障,要求将“国谈”药品配备使用情况纳入医院考核指标。据《财经》报道,目前只有少数省份落实考核要求。国家有规定,地方却迟迟不作出反应,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对于购药成本,涉及国家推行药品“零加成”政策后是否需要建立补偿机制的探讨,尚未有定论。至少医院有一点责任推不掉,那就是不能拖上两年,才开一次会审核新药。

  问题是复杂的,但创新药进院难的问题一日得不到解决,患者就还是只能望药兴叹,读得到医疗改革的报道,看不到改革带来的变化,听得到“灵魂砍价”的声响,摸不到政策惠民的温度。让创新药从目录走向临床,需要各方少讲困难多想办法,尽快行动起来。

  【作者】 王梓佩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