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提升港人国家安全意识

2021-04-15 10: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今年的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的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据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4月13日在记者会上透露,有别于过去3年由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办,今年香港的国安教育日活动将首次由特区政府主导及筹备,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将于本周四举办开幕典礼暨主题讲座,以“国家安全.护我家园”为主题。

  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是香港从乱到治的转机。如何让这部法律深入人心,怎样在香港青少年中培育国家观念和对国民身份的认同,从而明辨是非,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是值得所有港人思考的问题。

  “学然后能行,思然后有得”,古人的这句名言深刻道出了学习、教育在塑造健全主体过程中的重要性。要增强香港青少年的国家安全意识,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教育显然是一个紧迫的任务。

  过去3年,作为民间智库机构,香港政策研究所已经主办了多次国安教育日活动,前不久,由香港市民团体自发组织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间推广连线也已经启动。据报道,民间推广连线自筹资金印制了1200个横幅、80万个印有标志的口罩,还有不少宣传页、带有宣传内容的扇子等;推广连线还将派出巡回宣传车在全港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整个推广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民间组织的这些活动很有价值,充分显示香港市民对国安法的认同度越来越高。现在,特首透露,今年香港的国安教育日活动将首次由特区政府主导及筹备,意义又在哪里?

  首先,由特区政府来主办国安教育日活动是一种认真履职。

  香港国安法总则明确,中央对香港有关的国家安全事务负有根本责任,香港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应当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可以说,在维护国家安全事务上,中央和香港是共同责任主体,有各自的职责和分工。

  维护国家安全,特区政府有哪些责任?除了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相关方针政策和法律的遵守及执行等职责,积极开展国家安全宣传和教育工作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项。

  在强调爱国者治港的背景下,义无反顾地担起这些责任正是爱国爱港的具体体现。

  其次,相比民间团体和机构,由特区政府来主办国安教育日活动具有很多优势,其能够运用的资源更多,对社会的影响也必然更为深远。据悉,港府目前已经推出国家安全专题网页,并在社会做大量宣传,学校内将举办活动,公务员群体内也会举办座谈会。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的积极作用完全可以期待。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通过特区政府和民间的联动,“国安法是定海神针”、“只有国家安全才能护我家园”等观念相信会成为香港居民的共识,爱国爱港的传统和价值也一定会逐步落实到特区治理的各个环节之中。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 南评晚钟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