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努力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更大平台

2021-04-16 07:53 来源:南方日报 南平

  4月15日,为期10天的第129届广交会正式开幕。受全球疫情影响,本届广交会继续在网上举办。通过强化“云邀约”、创新“云对接”、丰富“云宣传”、做好“云服务”,展会不仅保持了总体规模稳定,而且展品数量创历史新高,展现了作为全球知名国际贸易平台的超强连接力,展现了中国市场、中国经济的澎湃活力和强大吸引力。

  广交会是我国最重要的国际贸易促进平台,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扇重要窗口。作为目前我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采购商最多且分布国别地区最广、成交效果最好、信誉最佳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开放、共赢、合作理念,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对外开放、服务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合作,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是全球贸易合作共赢的开放平台。2020年,受突如其来的全球疫情影响,在国际经贸交流受到严重冲击之际,广交会积极识变应变,创新举措在网上成功举办。新一届广交会如期举行,既有助于进一步打通进出口环节堵点、稳住我国外贸外资基本盘,也必将持续巩固中国与世界联系,为保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坚实支撑,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劲信心和动力。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广交会拥有连接生产与消费、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长期积累的优势,既面临难得机遇,也应该有更大作为,必须更好地发挥国内大循环的促进平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作用。在积极帮助国内企业和品牌走出去、拿订单、拓市场的同时,本届广交会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境内采购商邀请,为具有内贸意向的参展企业设置专属标识,举办线下大型双循环促进活动,为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牵线搭桥,必将为加快贸易内循环起到重要推动作用。通过设立进口展,强化与“一带一路”和RCEP国家有关机构合作关系,助力更多国外企业和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促进国内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必将为深度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更大作用。

  对外贸易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着眼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外贸创新发展,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是面向“十四五”和未来一段时期的一项重点任务。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将办好广交会列入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也是商务部明确的“外贸创新发展年”。要立足为推进“十四五”贸易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采取务实举措,持续推动我国外贸巩固传统出口市场、开拓新市场,积极助力优化外贸经营主体结构和出口商品结构,引领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定制化产品发展方向,推动企业产品不断迭代升级,助力出口产品转内销和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今年是广交会举办的第65个年头。65年来,广交会风雨无阻、从未间断,办展水平持续提高,在增进国际经贸交流方面形成了全球性口碑和影响力。还要看到,尽管经济全球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但近年来世界经济格局深刻变化,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在一些国家抬头,对办好广交会、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提出了更高要求。还要看到,互联网信息技术正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技术进步与创新催生经济和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拓展传统展会模式,引领新的变革方向,成为不可回避的重要课题。要总结运用好“云上广交会”积累的经验,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和商务模式,更好发挥广交会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

  广交世界,开放中国。伴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广交会更要与时俱进、办出更高水平。持续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努力把展会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成效、更有影响,广交会必将为全球企业合作共赢提供更大舞台,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展更广空间,为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