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践行国家安全观,深圳守好祖国“南大门”

2021-04-16 10:03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深圳市普法办日前正式发布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海报,并通过多种媒体渠道进行广泛宣传。深圳市各普法责任单位及全市各区、街道近期正因地制宜,以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方式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普法宣传活动。

  4月15日是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7年前的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这是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就国家安全做出的理论创新、提供的根本遵循。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深圳之于国家安全,更有特别重大的责任。一则,深圳是祖国“南大门”,是广东改革开放最前沿,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特殊的地理位置,对安全有着更高更严的要求。二则,深圳毗邻香港,境外势力在香港操控“颜色革命”,反中乱港,遏制中国发展,首当其冲会对深圳带来影响。而且,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都给深圳增大了压力,深圳必须严密防范和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切实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深圳担当”。三则,深圳是全国人口密度和车流量最大的城市,流动人口多、建筑密度大,除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需要警惕外,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其它领域安全也得绷紧安全弦、长鸣安全钟。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明白深圳的特殊性,就能知道深圳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普法宣传活动不但必须和紧迫,而且应精心谋划、扎实推进,防祸于未萌、图患于将来。深圳应围绕今年主题发力,让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绩效最大化。

  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把握好“总体”这个重点。也就是说,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深海安全等16种安全于一体的安全体系。特别注意,国家安全为人民,国家安全靠人民,要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

  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就是有备无患,体现“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就要求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这就要求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坚定必胜信念,积极开拓进取。深圳要以先行示范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重大历史机遇,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不断健全国家安全工作体制机制,确保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今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而且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已经开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对一些西方政客冷战思维不改、长臂管辖依旧,还动不动抹黑中国,抛出索赔的可笑主张……我们更要用情用心、用功用力,全身心做好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将国家安全相关法律列入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重要内容,纳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广泛深入开展青少年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通过网上课堂、网上法律知识竞赛、网上专题讲座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如是,深圳这个祖国“南大门”,就能固若金汤、安全无虞。(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