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期待更美的城市 向往更好的生活

2021-04-19 15:16 来源:清远日报 钟昌政

  一江两岸景观不通透、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差、城市交通拥堵、学位紧缺……中心城区“城市病”日渐严重如何治理?城市发展历史欠账、公共配套短板如何弥补?近日召开的清远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研究并审议了《清远市中心城区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规划》《一批道路绿化提升(彩化)规划》《清远市一江两岸景观规划》等城市规划项目,清远将通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绿化彩化等措施,提升清远市区城市品质。

  清远是一座年轻而美丽的城市,不管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还是来过这座城市的人,相信都不会对这样的结论表示反对。但美丽的清远是否已经尽善尽美,不同的人却有不同的看法。尤其是在近年来积极转变经济与社会发展模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不管是外部环境和形势,还是清远市民,都对城市的市容市貌、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等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了更高的期待。

  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的清远和昨天的清远,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但是短板和不足也十分明显。比如很多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比较差,难以满足小区居民的期待,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比如在国内很多城市出现的“城市病”,包括交通拥堵,市民出行成本大等问题,在清远也显得越来越突出;比如可以满足市民运动锻炼的城市公共配套服务,仍旧难以满足市民的现实需求。

  这些问题的存在,一方面关系到清远现在的形象和未来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关系到清远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这次清远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上研究并审议通过城市规划项目,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上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和短板,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也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位市民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在这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双修”规划》,无疑是会议取得的最大成果之一。根据清远主城区目前存在的居住环境、公共配套等短板,《“双修”规划》中在城市修补和更新部分,从历史文化修补、人居环境修补、公共空间修补等修复手段出发,共提出城市环境修补项目19项。由此不难看出,“双修”涉及到的内容,既关涉到清远的历史文化内涵的发掘和提升,同时又关涉到市民群众居住环境方面的改善,关涉到公共服务短板的弥补。这意味着如果我们确定的“双修”目标能够如期完成,则现在很多城市中心城区的“城市病”将得到极大程度的缓解,或者是得到很好的改善。

  老旧小区的改造、城市公园绿地的供给,以及中小学学位短缺问题的解决,都和市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也和市民群众权利的实现息息相关。所以我们才说改造、完善与升级的是我们的城市,但是真正获益的,却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群众。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双修”过程中,一定要一切从群众的利益为工作出发点,不能因为急躁冒进而损害群众的利益,但是反过来说,既然要改造老旧小区、规划城市道路等等,不可避免地会触及到一些人的现实利益,我们也希望能够得到市民群众最大限度的理解、配合与支持。

  这次会议还原则通过《一批道路绿化提升(彩化)规划》《清远市一江两岸景观规划》两个城市景观方面的规划,其最主要的目的,也是为了在“十大行动方案”的指引下,进一步提升清远的城市形象,增加清远的城市魅力,从而在总体上提升清远的综合竞争力。我们相信,随着“双修”的效果得到凸显,我们必将迎来一个不一样的清远,也必将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