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乡镇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

——一谈学习贯彻《广东省乡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试行)》

2021-04-20 07:06 来源:南方日报 岳祖平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省委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广东省乡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结合我省实际,对乡镇领导干部育选管用工作作出系统全面规定,是规范和加强我省乡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要制度保证,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乡镇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

  学习贯彻《实施办法》,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管干部原则是干部工作的根本原则,是党的全面领导在干部工作中的重要体现。《实施办法》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管干部原则贯穿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依法推荐和选举等选拔任用各个环节,落实到培养储备、激励保障、管理监督等各项工作中,更加凸显党的领导在干部工作中的把关定向作用,使党管干部原则更加具体化、更具操作性。贯彻执行过程中要进一步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乡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学习贯彻《实施办法》,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干部工作中突出政治标准、体现政治要求,是由干部工作鲜明的政治属性决定的,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乡镇干部队伍是党在基层的执政骨干,政治标准是硬杠杠,必须摆在第一位。《实施办法》坚持把对党忠诚、政治上可靠作为干部工作首要标尺,在人选的标准条件上突出政治要求,在考察识别上突出政治素质,在教育培养上突出政治能力,在管理监督上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织密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的制度笼子。贯彻执行过程中要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干部育选管用全过程各方面,推动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贯彻《实施办法》,要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用干部是为了干事业。《实施办法》鲜明提出要坚持知事识人、以事择人,对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拓宽干部来源渠道作出具体规定,对坚持基层导向、注重在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提出明确要求。贯彻执行过程中要正确把握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成长进步的关系,紧紧围绕落实“1+1+9”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等重大任务选干部配班子,使事业在干部推动下兴旺发达,让干部在推动事业发展中健康成长。

  学习贯彻《实施办法》,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乡镇干部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必须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实施办法》根据中央及省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省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实际,从拓宽使用渠道,加强谈心谈话,完善考核、督查检查、问责等制度,加强待遇保障和关心关爱等方面作出细化规定,着力激发乡镇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贯彻执行过程中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把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激励干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实施办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充分认识制定出台《实施办法》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贯彻落实《实施办法》的重要责任,认真学习、大力宣传、严格执行《实施办法》,切实做到严格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努力把乡镇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扎实推进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