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释放互联网澎湃力量,激活社会经济创新发展动能

2021-04-20 11:11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五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济发展的热土,一直积极探索创新,把握时代发展潮流,勇于尝试新经济、新技术、新模式。进入信息化时代后,广东瞄准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持续投入大量资源,在互联网领域取得长足进步,诞生了腾讯、华为、华大基因等一大批优秀企业,快速成长壮大为行业龙头,在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版图占有一席之地,并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军者”,掌握着互联网行业发展的话语权。

  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显示,广东互联网整体发展态势迅猛,全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构建的网络架构,重点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地,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示范项目。目前,广东在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网络安全三大互联网指数上领跑全国,已建或在建的5G基站数与5G用户数全国领先,软件产业规模发展快速,电信业务居全国首位,网络安全产业连续3年增速保持在20%以上。

  雄厚的网络基础,令新经济产生澎湃的发展动力,对整体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2019年广东省数字经济规模达4.9万亿元,占GDP比重已达45.3%。《广东省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制定了六大重点任务,通过3年左右的探索实践,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力争突破6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50%。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出“上网令”,“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伴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网络已渗透到社会各领域,“互联网+”技术赋能激活创新力,给广东省带来崭新变化,不仅社会经济得到获得显著成就,政府服务也成绩斐然,各地政府部门纷纷触网,打造政务云平台,为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更便利的政务服务。

  借助互联网力量,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促进信息公开透明,助力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创新推出一大批利企便民改革举措。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高频服务事项基本实现“指尖办理”,“粤省事”实名注册用户达到1.15亿人,“粤商通”预计年底注册企业超过1000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技术赋能,未来可期。“十四五”期间,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将逐步从“一网通办”向“一网统管”“一网协同”延伸。今年广东将初步建成省级基础平台“粤治慧”,制定完善相关标准规范,并在部分地市、县(市、区)开展试点。到2023年,基本构建全省纵横联动、五级协同的“一网统管”工作体系,实现省域治理“可感、可视、可控、可治”,努力打造全国数字化治理示范省。(南方网江德斌)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