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键对键察民意,实打实解民忧

2021-04-20 11:15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网络已成为百姓最日常的表达渠道之一,也已成为各地党政机关构建透明、高效、法治的现代治理架构的重要抓手和“听政声、察民意、聚良策”的重要渠道,各类网上干群互动平台愈发活跃。

  我国拥有的近10亿网民,超过欧洲40多个国家的人口总和,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群体,这是一支多么重要的力量。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说,“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他希望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并把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作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这项本领。

  数据显示,去年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广东省各级干部留言3.22万件,同比增长约110%;广东省各级干部回复留言2.34万件,同比增长约125%。网络治理渠道之畅通,网民与各级干部互动之热烈,由此可见一斑。

  网友留言,可谓情真意切、发自肺腑,有点赞和鼓励,有诉求和建议。网友“原上草爱广东”留言说:“近年来汕头发展迅速,也有感觉到变化。谋发展之余,也请多关照两潮地区居民的收入问题,让两潮地区居民过上富足,幸福的生活!”网友“海珠陈先生”表示:“粤西的交通有了飞跃式发展,对于茂名、湛江人来说,开通高铁将极大促进发展,造福广大的百姓。”网友“追梦少年20”说:“我是一名来深近二十年的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近期生意惨淡,但市场方还要强行涨租金,请帮助我们农民和个体经营商户渡过难关。”网络平台,无疑为网民表达心意提供了最直接、最便捷的渠道。

  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广东各级部门、各级干部对待来自网络的声音,热诚欢迎、高度评价。这一点,读一读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去年给网友的一封信就能够看得出来。马兴瑞在信中说,“你们积极建言献策、热心反映问题,为扎实做好广东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帮助。”不仅真诚期待和欢迎广大网友继续关心和支持广东改革发展,多建言、多献智,而且打出一系列广东战疫“组合拳”,出台减税减费、惠企惠民政策,使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趋于正常。近年来,广东省不断改进网民给省长的留言办理,通过留言每日转办、问题指引、分类转办、跟踪督办、审核呈批等方式,提升留言办理回复率和满意度。

  键对键察民意,实打实解民忧。背后是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是对“4.19”讲话精神的认真践行。习近平对党员领导干部发出“上网令”,提出6个“及时”: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是充分利用网络“新型智库”“民间智囊”,提升现代治理水平、治理能力的一把“金钥匙”。未来,广东还将认真落实总书记有关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的指示要求,针对“放管服”中“管”的短板,在全国率先探索省域治理“一网统管”,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网统管”,进一张网、办全部事,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流程、跨部门协同,提升用户体验,网络的民意表达、诉求的快速解决,那就会更加畅通、更加有效了。(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