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胸怀“国之大者” 润育粤港深情

2021-04-22 07:13 来源:南方日报 南平

  “要高山低头,令河水倒流。”1963年底,中央批准兴建东江—深圳供水工程,建设者在工地一旁的山体上写下誓言。“作为新一代的建设者,精心守护好这条对港供水的保障线,我们责无旁贷。”50多年后,深圳水库旁的水质自动监测站前,仔细检查采样数据的佟立辉说。

  从1965年3月建成至今,东深供水工程已不间断安全优质向香港供水56年,累计达267亿立方米,“超过一个半洞庭湖”,成为保障香港供水的生命线,有力地支撑了香港繁荣发展,是两地密切交流与合作、共筑民生福祉的见证。这背后,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牢记使命、无私奉献的接续奋斗。日前,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一泓东江水,深深粤港情。回望半个多世纪来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的接力奋斗历程,忠于祖国、心系同胞是一以贯之的浓厚家国情怀,体现了我们国家和民族精神的鲜明内核。从为缓解大旱带给数百万香港居民的用水难,中央决定投入3800万元引水供港,到建设之时,全国15个城市50多家工厂积极响应号召、上万群众参与,再到广东专门成立管理机构、出台10多部法规及文件守护一江清碧……一代又一代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用实际行动证明:山水相连,承载着割不断的血脉与亲情,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自东莞桥头镇,汩汩东江水,通过8级抽水站,升高46米,倒流83公里,至深圳水库,最后输送至香港,展现的是建设者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使命担当,是敢于创新、勇于创造的奋斗精神。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才有了肩挑背扛、开山劈岭、凿洞架桥、修堤筑坝,仅用1年时间工程即告竣工;正是不断传承这种精神,才有了后续扩建、优化过程中创下多项“世界之最”,数万个单元工程“百分之百合格”。弘扬这种精神,我们就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艰苦奋斗,甘于付出。半个多世纪里,沿线巡查的黄惠棠,平均每天走约20公里;负责水质保护的佟立辉,从青涩的大学毕业生,到干练的东深人;在接续奋斗中,这里涌现出了“夫妻档”“父子兵”……于平凡中见精神、见真情,以小我成就大我,这是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写下的最令人动容的故事,也是支撑国家和民族精神的坚实力量。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每个人都能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

  五十多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向着伟大复兴砥砺前行,粤港澳大湾区不断拓展港澳与内地协同发展的广阔空间。像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那样,胸怀“国之大者”,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断深化促进与港澳地区交流交往交融,共同筑牢民生福祉,我们就一定能携手创造新的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梦想。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