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把一季度“开门红”延续下去

2021-04-22 07:22 来源:南方日报

  4月21日,备受关注的广东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我省地区生产总值为27117.96亿元,同比增长18.6%,两年平均增长5.2%,释放出广东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积极信号,为顺利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经济数据是观察经济社会运行的重要参考,也是制定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指南。第一产业同比增长7.1%,两年平均增长3.3%;第二产业同比增长25.1%,两年平均增长3.7%;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5.6%,两年平均增长6.7%……总的来看,一季度广东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增长态势令人倍感振奋。今年以来,面对冬春疫情考验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实现经济开局良好,生产需求持续扩大,发展动力增强,质量效益提升,民生保障有力,市场预期向好。

  回望刚刚过去的2020年,百年不遇的疫情突然暴发、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一些国家遏制打压全面升级,广东经济、中国经济遇到了世所罕见的严重冲击。从去年年初的“暂停”和“停摆”,到后面逐季改善、主要经济指标相继转正,及至今年一季度的两位数增长,广东经济经受住了这场超越极限的“压力测试”,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全国前列,显示了广东经济的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广东的实践充分证明,尽管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

  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底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只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就一定能够在抗击大风险中创造出大机遇。”这是经验的总结,也是我们无惧风雨、迎接挑战的重要方法论。准确识变,就要认清大局、把握大势,坚持底线思维与系统观念,增强忧患意识与必胜信心,不断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科学应变,就要筑牢底线、化解风险,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主动求变,就要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季度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给了我们信心和底气,但不能盲目乐观,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一则去年情况非常特殊,基数偏低,经济恢复后的两位数增长并不意外;二则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具有较强的不确定不稳定性;三则全省经济恢复的基础仍需巩固,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凸显,发展中又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要把一季度“开门红”延续下去,变成“全年红”“十四五红”,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总书记、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一季度只是开始,成绩也只属于过去,“十四五”、新征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全省上下要增强信心、保持定力,蹄疾步稳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