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经济发展“核动力”

2016-07-27 08:33 来源:南方网 杨飞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6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7月26日新华社)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深度调整和转型的关键之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转方式、调结构稳步推进,企业效益有所回升,金融市场总体平稳运行,城镇新增就业持续增加,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7%,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

  当前经济运行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必须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也是经济迈向“双中高”的必由之路,其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能够化压力为动力,推动经济发展长期向好。

  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也明确强调,“在推进结构性改革同时补齐民生短板。”事实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也就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民生逐步改善,社会事业不断发展,无形中也有助于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发展。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营造适宜环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决策部署。就本质而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一场改革,需要我们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为创新驱动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环境。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注重精准施策。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三去一降一补”,就是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重点。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通过有效的市场竞争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也的确能够实现优胜劣汰和产业重组,提升产能过剩行业集中度,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着眼于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切实增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通过实施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良好发展预期的组合政策,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南方网杨飞)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