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缘何得到部长们频频点赞?

2017-03-14 11:19 来源:南方网 胡蔚

  

  昨日下午3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秘书长徐建培就“2016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进展成效和2017年重点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万钢肯定了深圳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地位,说“深圳在经济发展转型方面,确实给全国起了带头作用”。(3月11日《南方日报》)

  前不久,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记者会上点赞“广东蓝”。没几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又点名表扬深圳。广东接连得到部长的肯定和赞誉,既说明了中央对广东工作的肯定,更体现出广东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四年多来,广东广大干部群众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时的殷切期望,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认真履行改革开放“排头兵”和试验田的重任,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形成了一批先进的经验和做法,为治国理政贡献了更多“广东智慧”。

  “广东智慧”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扎实苦干和戮力奋斗,也凝聚着在粤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的心血汗水。审议民法总则草案是本届全国人大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在前期的征求意见、修改论证过程中,在粤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律师》主编陈舒提出的意见获得采纳,为草案的进一步完善作出了贡献。在民法总则草案形成过程中所体现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理念最早就是在广东首开先河,广东对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创新进行了一系列尝试,探索出的立法工作机制、立法协商机制、立法点评活动等为全国人大不断完善立法工作提供了经验。

  获环保部长点赞的“广东蓝”则是“广东智慧”在生态保护领域的生动体现。过去依靠传统粗放型产业发展模式的南粤大地也曾面临严重的环境污染特别是空气污染问题,但广东及时调整发展思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将“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科学理念作为指导发展的重要遵循,从抓好顶层设计入手,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和考评机制,使天蓝、水清、地绿的绿色画卷在南粤大地重新铺开。更为难能可贵的是,环境保护并没有放缓广东的经济增长步伐,2016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9512.05亿元,增长7.5%,经济总量连续28年稳居全国第一位。如果把广东当作一个单独的经济体,广东经济总量在全球约居第15位。发展与环保协调并进的“广东经验”再次为全国树立典范。

  环保部长刚点赞完“广东蓝”,科技部长又肯定深圳创新,能够在“两会”上连续获得两位政府部长的高度评价,除了广东别无他家。2016年深圳新兴产业对对GDP增长贡献率提高至53%左右,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513家,是上年增量的3倍以上,累计达8037家。深圳的发展正是广东大力推动创新驱动的缩影。为了推动科技创新,广东先后新出台和修订10多项制度和条例,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要牢牢扭住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这个核心定位不动摇,2016年广东全省研发支出占比提高到2.58%,技术自给率达71%,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7%,53项核心关键技术达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181项达到国内领先或先进水平。全省有效发明专利量和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分别增长21%和55%。基本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水平。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试验田,广东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一直突出,不仅获得政府部长的频点赞,政府工作报告还点名“深港通”、“粤港澳大湾区”等广东元素,引发关注和热议。实际上,除了明面上有广东字眼的元素之外,政府报告中吸纳的“广东智慧”还有多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这个“等”字中其实就包括了广东自贸试验区,自2014年12月批准设立以来,广东自贸区试验区共探索出66条改革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与其他3个试验区的19项改革试点经验被国务院在全国复制推广。这些融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广东元素,反映出国家对“广东智慧”的充分认可和转化利用。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步入决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期待更多的“广东智慧”在实践中不断凝结、升华,仿若东风吹开南粤大地的姹紫嫣红,吹遍神州大地带去广东花香。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努力开创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网胡蔚)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