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民生织网,描绘幸福广东新图景

2017-03-15 09:02 来源:南方网 薛家明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注重民生、保障民生,奋力铸就大国民生改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如何让百姓更好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红利?如何“兜住底”“补短板”,解决最基本、最迫切的民生问题?……在粤全国人大代表纷纷围绕民生保障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3月14日南方网)

  时下,“获得感”作为一个热词,频繁出现在各级政府工作报告中。比如在今年“两会”刚刚拉开帷幕的时候,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了这个词:“过去一年,我们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那么,如何真真切切地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呢?无疑就是要增强社会保障,不断为民生织网,进而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描绘幸福广东新图景。

  在民生改善上,广东可谓是下了“血本”。据统计,2017年,广东省在民生保障上共安排资金2346.2亿元,比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0.9%。而与2016年广东GDP7.4%的增速相比,这个增幅足以显示大广东在民生投入方面的力度。数据最有说服力。这组直观的数据,把广东重视民生,不断改善民生,尽心尽力为民生织网的图景展示得淋漓尽致。

  春江水暖鸭先知。抛开枯燥繁杂的数据,群众也能真切地感受到民生的改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率,保障水平大幅提高,群众即使生病也不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生补助数额上涨了,困难家庭儿童上学更容易了;城镇登记失业率每年控制在2.30%以下,群众再也不会为工作发愁……。这些民生的改善,为公众编织了一张幸福之网,让全民小康跃然纸上。

  其实,看得见的民生改善,背后是各级政府部门日以继日的持续努力。以贫困生补助数额上涨为例,今年年初,“提高教育保障和发展水平”就被写入了今年广东十大民生实事当中。而通过一年来各级政府部门的努力执行,才有看得见的获得感。同样,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也是各级部门克服资金难题,不断破解利益团体的阻碍,才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从规划照进现实。

  民生织网,描绘幸福广东新图景。广东各级部门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切切实实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但更要看到,这与全面小康、幸福广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而要弥补这些差距,实现全面小康的战略目标,广东各级部门就要不断为民生织网,持续攻坚克难,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确保幸福广东的图景照进现实。(南方网薛家明)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