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加快媒体转型融合发展 唱响南粤主流声音

2017-03-15 09:38 来源:南方网 程传波

  

  13日下午,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在北京看望慰问我省参加全国两会报道的新闻工作者。胡春华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用新媒体思路办好新媒体,不断壮大主流舆论阵地。(3月14日《南方日报》)

  近年来,依托互联网技术,借助实时快速的传播优势,新媒体俘获了不少受众的“芳心”。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虽有着不同的传媒生态,但并非水火不相容的关系。传统媒体需要新媒体的“快”,而新媒体则需要传统媒体的“准”,所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将是未来媒体界的趋势。在2016年2月19日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这就要求我们借助新媒体的力量谱写舆论宣传工作新篇章。

  其实,身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早在多年前就已主动进行媒体融合发展的尝试和探索。如今,广东媒体的融合发展已日渐成熟,主流舆论阵地不断巩固壮大。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南方网、“南方+”客户端隆重推出“讲习所”、“两会学习日记”、“广东学习进行时”等栏目,梳理和归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关信息,打造网上学习宣传阵地。此外,南方报业还派出7名网红记者到京,开设“南方网红访谈室”,充分运用直播、视频、音频、动图、AR、H5等技术手段生产了一批融媒体报道精品。南方网、“南方+”客户端以及旗下其他新媒体平台组成传播矩阵,使全集团新媒体终端全国两会报道点击量超过2亿,在舆论宣传领域形成一道令人艳羡的靓丽风景。

  省内其他新媒体在此次全国两会中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亮点纷呈。广州日报派出3名编辑入驻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担纲制作“您又有6位亲友来电”H5互动产品;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推出“新闻图片+人物音频”H5产品,让用户耳目一新地感受代表委员的履职风采;新快报ZAKER广州客户端连续推出视频及图文直播报道;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分别上线微信小程序“羊城晚报lite”和“南都马上问”;广东广播电视台通过触电新闻客户端开通《撸起袖子政经干》、《686新闻工厂》以及《广东新闻联播》触电号。据统计,全国两会期间省内各重点网站在首页醒目位置开设专栏专题117个,其中图解漫画、音频视频、H5、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品3400余条。一大批新媒体传播平台各显其能,依托广泛的受众分布,实现主流舆论声音的全面覆盖,为用户献上两会新闻的盛宴,唱响主流声音,成为引导舆论的重要阵地。

  省委书记胡春华提出的“坚持用新媒体思路办好新媒体,不断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既说明新媒体的运作方式有其个性化的新特点,更表明新媒体也是宣传主流舆论的重要平台和阵地。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调研时提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殷切希望,我们更需要看到新媒体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所以,新媒体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灵活多样的优势,利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寓教于乐的宣传理念,让主流舆论强音响彻南粤大地。(南方网程传波)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