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国两会地方谈】不忘为民初心 书写利民惠民的广东答卷

2017-03-15 09:57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在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在审议时,有个共同感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恰恰就是不断破解民生难题的过程。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广东扎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覆盖面,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让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3月14日南方网)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和政府奋斗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奋力铸就大国民生改善新篇章。

  就以过去一年看,在财政收支压力加大情况下,民生投入继续增加,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全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超过1000亿元;提高低保、优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标准,为17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或护理补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超过4%,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人数增长21.3%,免除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普通高中学杂费,全年资助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8400多万人次……一个个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数字,反映出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让普通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全面小康,民生为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关键阶段的历史节点,补齐拉长民生短板无疑是重中之重。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中,要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基于此,广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数据显示,去年广东全省各级财政共投入2366.76亿元,其中省级投入941.05亿元,集中力量为人民群众办好底线民生、困难弱势群体帮扶、住房保障、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医疗卫生、教育公平、创业就业、污染治理、公共安全、防灾减灾等省十件民生实事,至2016年底,省十件民生实事50项工作任务中,49项均已总体完成,还有1项练江流域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除个别项目外基本完成。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了稳就业惠民生助发展,广东牢牢抓住就业这一民生之本,多管齐下破解就业难题,一方面加大力度支持新经济的发展,拓展就业新空间,一方面改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千方百计稳定和促进就业。一组数据折射着广东夯实民生之本的努力和成效:2016年,广东发放就业创业补贴23.8亿元,重点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与此同时,广东城镇新增就业147.1万人,促进创业12.3万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民生需求,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对此,广东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补齐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的短板,着力保障基本民生,切实保障底线民生,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残疾人保障、孤儿保障等标准不断提高,医疗救助政策实现突破,保障性住房持续建设,而今在南粤大地,一张保基本、兜底线、广覆盖的民生保障网不断织密织牢。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2017年广东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补齐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生短板,在教育保障、基层医疗、污染治理等十件民生实事上继续加大投入。数据显示,广东今年财政将安排2346.2亿元资金投入于十件民生实事,其中省级财政投入967.5亿元,分别比上年预算安排增加了10.9%、11%,增长幅度大大高于7.4%的GDP增速。广东加大力度、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彰显出的是一心为民的理念和情怀。于此,把民生的庄严承诺一件件做好,把改善民生的举措一项项夯实,广东定将在百姓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持续取得新进展,让群众过上更好生活。(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林湄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