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岳言:锚定新一轮全面发展广东新方位

2017-05-21 10:01 来源:南方网 岳言

  ——写在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际

  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系列网评之一

  

  孟夏五月,春风浩荡。南粤大地,生机盎然。聆听着万物拔节生长的声音,迎来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盛大召开,我们对承前启后、开创未来、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局满怀憧憬。

  2012年岁末,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时语重心长地指出:广东要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东牢记嘱托,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遵循,不遗余力以走在前列的勇气和姿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发前行,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民生改善、公共服务均等化、文化软实力建设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可喜成绩,交出了一份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战略目标的优异答卷。

  2012年到2016年广东GDP年均增速8%,高于全国约0.7个百分点,经济总量连续28年稳居全国第一位,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地位更加稳固;2016年广东R&D支出占GDP比重达2.58%,技术自给率超过70%,接近创新型国家和地区的水平,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加快形成;广东在国家授权改革事项先行先试、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改善营商环境、开展精准扶贫、推进自贸区试点、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等方面,为各地积累了不少宝贵的“广东经验”。

  本次党代会正值全省上下、全国上下卯足干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更处于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要节点,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更加科学地谋划广东未来发展,团结全省人民夺取“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决定性胜利,意义不言而喻。本次党代会的不寻常之处更在于,就在一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了“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殷切期望,这不仅为本次党代会提供了核心依循,而且为广东在新的起点再创新局做出了总定位,提出了根本性的思想指引和行动纲领。

  重要批示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广东的具体化,是广东未来工作的总纲。最大限度地在全省范围内达成广泛共识,把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上来,是新的历史时期赋予广东新的光荣使命;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思想内涵和核心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决策部署,动员和集聚全省上下的共同意志和力量,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是本次党代会的重要任务。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广东素有敢为人先、务实奋进、创先争优的优良传统,开好本次党代会,就是要进一步发扬实干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拿出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按中央要求做好广东工作;就是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发挥优势、弥补不足,细化“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行动方案;就是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锐意改革、创新实践,用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不但各方面工作要走在全国前列,而且要为全国改革发展发挥引领作用,锚定新一轮全面发展广东新方位。(岳言)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