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节优秀民俗茁壮文化根脉

2018-02-22 08:57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光阴荏苒、时序更迭。与其说一年一度的春节一步步走近我们,不如说我们一步步走在朝觐春节的路上。春节是中国人最为庄重的节日,带有图腾的象征意义。它的精神意蕴,就渗透在传承千年不曾间断的年俗之中。

  南粤广东,尽管地处中国改革开放前沿,深受外来文化的濡染,但至今依然保留着较为纯正的过年民俗,折射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中既有祭祀天地、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的精神内涵,更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带有浓郁地方特色而享誉中华。

  比如,广州的“广府庙会”,与北京地坛庙会并称中国两大庙会,堪称广府文化“嘉年华”。深圳的“火龙钢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中华第一龙”的美誉。“耍凤鸡”是珠海前山的春节传统节目,起源于明朝,盛行于清末民初。在佛山,则有“无醒狮不春节”的讲究。此外,东莞“花灯节”,惠州客家“麒麟舞”,茂名祈祷风调雨顺、百业兴旺、国泰民安的“年例”……真可谓不胜枚举、精彩纷呈,大饱眼福、浓烈年味。

  不难发现,所有这些活动,其实都是文化的载体,传递出深层的精神诉求。有对天地的感念,有对先祖的崇敬,有对图腾的敬畏,有对幸福的期盼。这些大量、密集的民俗活动集中爆发,共同构筑起年的图景。无论是视觉的、听觉的抑或味觉的、嗅觉的,都积淀成民族的集体记忆,根植于人民心中,形成不可抗拒的魅力。此刻,恐怕没有一个人,能够阻止年在脑海中浮想联翩、不时闪现。

  有人说年的味道越来越淡,其实淡的不是年的味道,而是舌尖味蕾的迟钝。想想,物质短缺时代只有在过年才能享有的美味佳肴,早已成了稀松平常的享受;孩子们再也没有“新年到、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的期盼和“新年到、新年到,包饺子、蒸年糕”的念想。非要说年味变淡,估计就与一些人和传统习俗逐渐疏离不无关系。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多元化的价值诉求,加之外来节日的渗入,确实对传统习俗有所稀释。但是有些民俗,绝非是繁文缛节可以轻弃。比如阖家团聚、祭天念祖,就是虔敬天地、善待万物、感恩生活、庄重迎新的态度表达,淡化就是文化上的怠慢与缺失,抵消了凝聚的力量。

  因此,我们应当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包括节日文化,积极构建当代的年俗系统,使春节更加浓郁美满。广东各地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不啻是这种构建的有益尝试。另一方面,也需要人们积极投身热情参与,从中得到全新体验。只要传统文化根脉赓续不断,只要美好生活向往紧拥不弃,年就一定会在我们这个东方故国,充满魅力地传衍下去。(南方网 雷钟哲)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