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经验将让世界拥有更好的明天

2018-03-21 08:41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3月20日,中国两会落下帷幕,可是关于两会的热议依然在持续。不仅国人在热议今年两会将要带给中国的改变,国际社会也在透过两会探寻中国成功的秘诀,期待用更多的中国经验推动本国发展。

  两会能够聚焦世界的目光,中国能够得到全球的关注,关键的一点就在于中国“考出了好成绩”。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国家和谐、安定、团结、奋进,人民的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在实现国家治理有序、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人民幸福感不断提升的“赶考”中,中国向全体人民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这自然会引得世界各国前来学习取经。

  中国为什么能?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追问。透过两会这扇窗户,当世界看到中国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面向未来的清晰的发展目标和规划,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共识,有全国人民勠力同心的不懈奋斗,中国为什么能的密码很自然地就解开了,中国为什么能也就变成了中国一定能。

  法与时转则治。修改宪法是今年两会的一大看点和亮点,与时俱进对宪法进行修改,这是推进依法治国的具体举措,也是为中国发展护航的必要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这是对中国发展经验的继承和延续,将保证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稳定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这将使这一理念的践行成为中国国家义务,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关照世界的发展与前行,这就是中国的胸怀和情怀。

  依法治国促进着发展,注重质量则实现着更好的发展。在经历了数十年的经济高速发展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着中国开始追求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和更加公平的发展。要GDP但是不唯GDP,这使得绿色、创新、可持续成为中国发展的代名词,这样的发展不仅满足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不断满足着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更重要的一点是,这样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也为世界发展提供着借鉴和新的路径,有利于全世界的美美与共。

  两会是读懂中国奇迹的最佳契机。让人民幸福的制度就是好制度,让人民富足的道路就是正确的道路,对于其他国家而言或许中国特色道路难以复制,但是中国的治理理念和经验却能够启发更多国家探索出契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未来,中国在减贫脱贫、创造就业、保护生态环境、工业科技创新、推进城市化进程等诸多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一定会让更多国家受益,进而也将让世界拥有更美好的明天!(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