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向贸易战说“不”的底气何在?

2018-03-21 11:53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3月20日,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针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提出的贸易战问题,李克强说: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中美要打贸易战的议论比较多,但是我认为中美打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没有赢家。而且如果用“打仗”这个词来形容贸易的话,也有悖于贸易的原则。因为贸易就是要通过协商、谈判、对话来解决争端。我希望双方要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避免打贸易战。(3月21日新华网)

  不消说,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经济今后怎么样?怎样走?这是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外媒记者高度关注的话题。而李克强总理的表态,让外媒记者普遍做出了“展现信心”、“持续开放”的解读。英国广播公司称,中国总理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开放经济,与贸易保护主义论调形成鲜明对比。

  五年来,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去年,中国更是交出了一份十分“提气”的经济年报,经济总量几乎是英国、印度、法国、意大利、巴西、加拿大等六国的总和。其中,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长14.2%,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中国追求和平稳定发展,有理由有底气向贸易战说“不”。

  再者,中国不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携手世界共同发展。比如,中国将以更开放的姿态进一步降低商品进口的总体税率水平;将重点放宽服务业的准入,在养老、医疗、教育、金融等领域,加大放宽准入力度,在一些领域逐步放宽甚至取消股比限制;对境外个人投资者投资中国境内原油期货三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所有这些,都释放了希望更多外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的信号,充分彰显了中国开门迎客、共享发展成果的自信。

  一些人对中国的发展杞人忧天、担忧过虑,绝对是一个误解。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郑重声明:“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只有那些习惯于威胁他人的人,才会把所有人都看成是威胁。”中国的外交目标,也一直坚持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至于“中国威胁论”,完全是多余的担心!

  我们所处的世界是一个充满风险、充满挑战的世界。不管世界如何变化,中国人民历来富有正义感和同情心,历来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密切关注和无私帮助仍然生活在战火、动荡、饥饿、贫困中的有关国家的人民,始终愿意尽最大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的愿望不会改变。中国人民这个愿望是真诚的,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对中国人民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贡献的真诚愿望和实际行动,任何人都不应该误读,更不应该曲解。(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