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际社会瞩目两会透射中国发展成就

2018-03-22 09:00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充满对中华文明的自豪、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对中国发展的自信、对中国发展造福人类的愿望,受到世界主要媒体高度关注,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3月21日新华社)

  两会是读懂中国奇迹的最佳契机。完全可以这样说:中国两会向世界打开了观察中国的一扇窗。在这扇窗里,国际社会纷纷注目,希望看到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形势下仍能成为经济增长主要贡献者的原因,更希望看到在当今世界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情况下,中国仍能保持平安和谐稳定的奥秘。

  显然,通过这次两会传达出的信息,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世界各国清晰地看到了他们想要看到的东西。譬如习近平主席提到“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这种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所作出的庄严承诺,给了世界以信心;再譬如“让中国改革发展造福人类”的表态,体现了中国对外政策中一贯坚持的共赢思想,这有助于推动国际合作,让中国发展造福世界。

  另外,在这次两会上,中国法制、中国经济、中国治理经验都成为海外人士关注的热词。而探寻中国的成功秘诀,海外人士得出的答案惊人相似:有远见的领导人、清晰的发展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共识。

  越是大国崛起的关键历史时期、重要时间节点,越离不开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离不开引领时代的领袖人物。而如今这位有远见的领导人,就是全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透过过去五年的中国卓越发展成就,透过洞见中国未来的辉煌发展前景,习近平主席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特质已得到了全国广大干部群众的由衷认同。

  中国未来清晰的发展规划也是令海外人士赞叹的亮点。按照规划,届时中国将会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不仅成为照亮中国发展的灯塔,也成为造福全世界的共同发展理念。如今,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之路已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样板,尽管中国特色道路不可复制,但其国家建设理念和社会治理方式却可借鉴。例如,各国在减贫脱贫、创造就业、保护生态环境、工业科技创新、推进城市化进程等许多方面,中国从自身国情出发探索出来的发展模式,可为世界提供一种“中国方案”,作为其他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借鉴。

  令“歪果仁”羡慕的还有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的施政情怀。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多次提到人民,字里行间充满了他对人民的深情。在不少海外人士眼中,近年来,中国在经济结构、科技创新、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改革,在经济总量增加的基础上寻求从“量”向“质”转变,注重农村和城市均衡发展、注重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所做的一切都是以人民利益为中心,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

  综上所述,国际社会关注中国两会,点赞中国治理,无不是被中国过去的发展成就所折服,无不是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所惊叹。试想,有这样伟大的领袖当舵手,有这样伟大的祖国作后盾,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感到骄傲和自豪?(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