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弘扬“伟大精神”驰骋新时代扬鞭新征程

2018-03-22 10:00 来源:南方网 隔山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后,于2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3月21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并以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作为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和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笔者认为,弘扬“四种伟大精神”必将助力我们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征程中,快马扬鞭,奋勇驰骋。

  建设新时代需要伟大创造精神。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理论为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自成立以来,在短短几十年时间,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让全世界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关键就在于有新思想指引,这一新思想来源于党的理论创新能力,而这种能力体现是正是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也正是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才推动了我国日新月异的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新时代伟大梦想更是离不开这种伟大创造精神。只有弘扬伟大创造精神,我们才能在新时代各项事业的建设发展中不断开辟新的天地。

  建设新时代需要伟大奋斗精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时代是奋斗者书写的。新时代的美丽画卷已经展开,要把这一伟大梦想照进现实,需要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持长期而艰辛的奋斗。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坐而论道不行,坐享其成更不可能。唯有奋斗,才是新时代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基本路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只有弘扬伟大奋斗精神,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真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幸福美好的生活才会呈现在我们面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得以实现。

  建设新时代需要伟大团结精神。时代春潮催人奋进,实现中国梦不仅需要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还需要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党的领导下,发扬团结精神,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各方力量,方能在实施乡村振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聚力担当,创造新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才一定能够抵达成功的彼岸。

  建设新时代需要伟大梦想精神。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指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纵览中国近几十年来的发展变迁,就是一部党带领人民向着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勇于担当、不懈奋斗的伟大斗争史。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族复兴的逐梦之旅开启新征程。正是这种伟大梦想精神,才有了激励广大人民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向世界贡献了强大的“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方案”。(隔山)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