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贡献造福全世界

2018-03-22 10:45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3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历来富有正义感和同情心,历来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密切关注和无私帮助仍然生活在战火、动荡、饥饿、贫困中的有关国家的人民,始终愿意尽最大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到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从博鳌亚洲论坛到达沃斯论坛、从二十国集团峰会到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习近平主席在多个重大国际场合,深刻阐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承载着中国对建设美好世界的崇高理想和不懈追求。此次讲话再一次表明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始终将自身命运和前途同世界命运和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为人类作贡献的一种目标模式。而正是因为秉持这样的信念和担当,中国在为自身发展营造更好外部环境的同时,放眼全球、胸怀世界,与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言行一致,行胜于言。中国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体现了言之必行、行胜于言的表率作派。近年来,面对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中国始终站在全球繁荣的高度,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以自信主动的姿态积极承担大国责任,与全球共享发展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力量,成为全球和平发展的“稳定锚”,世界繁荣进步的“发动机”,各国合作共赢的“助推器”。比如,中国在参与战乱维和、承担救灾援助、应对气候变化、反对恐怖主义、防止核武扩散等国际事务中,从不缺席,从不吝惜。再比如,中国不仅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赢得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大国责任与担当”的积极响应,还分别在2014年成功挂牌“丝路基金”,2015年参与筹建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开业,2016年主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凡此种种都是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促进全球及区域合作方面交出的优质答卷。

  铁的事实最可信,鲜活数据最形象。“五年来,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组组数字,不仅透射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生机,更彰显着中国正以实际行动,承担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责任使命,为人类社会作出实实在在的中国贡献。再看“一带一路”,从飞渡万里的中巴经济走廊,到贯通亚非欧大陆的中欧班列,从蒙内铁路建成通车,到瓜达尔港正式开航,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运营,到丝路基金开花结果,“一带一路”建设在上百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鼎力支持下,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了一条资源共享,共同繁荣的发展之路,为全球提供新的公共产品,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造福了沿线各国人民,正在引领世界走出经济危机的阴霾,走向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回望过往,从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到和平与发展是两大时代主题的战略判断;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作为自身使命。展望未来,我们坚信,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定将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人类持久和平、发展和繁荣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相辉映。(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