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发展为何能给世界吃下“定心丸”?

2018-03-23 09:01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中国两会之所以能够聚焦世界目光,既是因为中国的高速发展让各国渴望“取经”,更是因为中国的前行之路与世界密切相关。

  当今世界面临的形势并不容乐观,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乏力,部分地区深陷于战乱之中,逆全球化思潮在一些西方国家涌动,这些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让世界充满了不安定感。中国两会向全世界传递出的则是积极信号:中国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这些庄严的承诺和务实的举措,不仅将让中国获得更高质量的发展,也给全世界吃下了一粒增强信心的“定心丸”。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这是全世界都看得到的伟大成就。今年的两会,中国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对于世界经济而言无疑也是一剂强心针,作为世界上的经济大国能够有这样的担当和作为,必定会为世界经济稳定前行起到“压舱石”作用。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过程中的有益探索,也必将为世界各国提供经验借鉴和新的发展思路。

  改革与开放是驱动中国发展的两翼。“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这样的承诺使得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为紧密。中国坚定奉行改革开放政策,一方面将为中国发展赢得更理想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等重要举措的深入推进,也将造福更多的国家和人民。这对于降低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推动贸易自由和经济一体化,势必将产生重大的积极的影响。

  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造成威胁,相反会让更多的国家得到实惠,这是已经被历史证明也必将被未来所证明的事实。那么多的国家愿意向中国学习,那么多的国家能够同中国携手,就是因为他们能够切实地感受到中国的真诚、担当和实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一个奢侈的愿望,而是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用双手创造的美好未来,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这是中国一直在做也会继续去做的事情。

  中国的发展为何能够给世界吃下“定心丸”?就是因为中国有破解难题的能力,就是因为中国愿意将自己的经验与世界分享,就是因为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而且还会让中国的改革发展造福于人类。这样的中国是奋进美好的中国,这样的中国也将助推各国共同建设一个和平稳定、互利共赢的世界!(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