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增强行动力,奋力开创广东改革发展新局面

2018-04-20 09:17 来源:南方网 狄磊

  4月18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精神。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广东改革发展新局面。(4月19日《新快报》)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的主旨演讲和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上下引起聚焦热议,在世界各国引起反响共鸣。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政策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举措。人民群众,更是在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决策中,看到了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和喜人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广东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赋予海南的重大历史使命,同样是广东难得的历史性机遇。这是因为——

  首先,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中国改革开放至今,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在这部壮丽史诗中,广东和海南都有着辉煌灿烂的一页。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远是破浪前行的号角,永远是广东奋进的引擎。

  其次,广东要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奋力把广东建设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就要大力弘扬改革开放先行者敢闯敢试、“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和精神,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满着改革开放的精气神韵。

  第三,广东紧紧围绕建设“两个重要窗口”总目标和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总任务,就要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就要牢记中央赋予经济特区的新使命,发挥优势、找准定位、突出特色,推动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努力把广东的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出水平;就要站在更高起点上推进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合作,在经验互鉴、优势互补、发展互促中发现机遇、抓住机遇。

  碧海春潮涌,风自南方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殷切希望,指明了广东未来发展的前进方向,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的高度重视、对广东人民的深切关怀。牢记嘱托、携手齐心、共同奋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以实干精神作出更大贡献,是广东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时代召唤和历史使命,是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研究全省贯彻落实意见的时代考卷。有着改革开放基因的广东,一定会作出满意的回答,一定会取得靓丽的成绩。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