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青岛峰会开启上合组织新时代

2018-05-26 08:46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第十三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25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贺信中希望各方深化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司法合作,更有效地打击犯罪、化解纠纷,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促进本组织地区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5月25日新华网)

  就在三天前的5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三次会议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寄语,安全会议秘书会议机制要积极适应形势变化,切实履行职责,为成员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更有力支持。

  不难发现,无论是习近平希望上合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为促进本组织地区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还是寄语安全会议秘书会议机制“要为成员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更有力支持”,习近平都有一个共同的指向,那就是维护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稳定、促进经济发展。

  其实这一指向,也正是上合组织的宗旨和要义。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历经17年风雨历程,成员国始终把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优先方向,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实践,严厉打击“东突”等“三股势力”,积极防范热点问题负面影响扩散外溢,为确保地区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次安全会议秘书会议为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安全领域合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上海合作组织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作为本组织重要的司法合作机制,为加强成员国法治建设理念和制度交流、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侧重不同、目标一致。

  显而易见,习近平上述希望和强调,对上合组织更好发挥作用,搭建成员国维护安全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有效平台具有重要意义。一来,即将在6月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有三大值得期待的目标。一是增强凝聚力,二是提高行动力,三是扩大影响力。特别是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青岛峰会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开启这一新型区域组织的新时代。完成这一使命,自然需要更为安全的机制,自然需要法制环境的良好。

  二来,当前,本地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仍面临“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等严峻挑战。这需要加强忧患意识,冷静思考,准确判断,妥善应对。要把握安全合作战略方向,继续巩固战略互信,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坚持公平正义,共同推动以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决热点问题。要继续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推行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安全治理模式,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迈上新台阶。要加强安全合作行动能力,构建更加严密健全高效的执法合作网络,继续推进安全领域合作,共同加强维稳能力建设。同时,也需要深化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司法合作,打击犯罪、化解纠纷。

  与此同向又值得欣慰的是,中国也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必将为上合组织注入力量。在中方主持下,本次安全会议秘书会议深入探讨了打击恐怖主义、“三股势力”,加强信息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等成员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不仅为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安全领域合作指明了方向,也为筹备青岛峰会发挥了重要作用。青岛峰会,一定会为上合组织抒写新篇章、开启新时代。(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