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钱袋子”上的“加减法”温暖人心

2018-07-19 09:10 来源:南方网 高谭

  ——中国经济形势年中观察系列网评之六

 

2018年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及构成图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等多部门数据显示,面临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结构调整正处攻关期,今年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这半年来,从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到国家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减税降费接连发力,与老百姓账本息息相关的诸多领域都发生了不少变化。马上了解一下“钱袋子”最新动态,对您的持家理财或许有帮助。(7月18日新华网)

  2018年时间过半,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平稳运行、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令人振奋;通过盘点自己的“钱袋子”,广大国民的获得感也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钱袋子”半年变化中的升与降、增与减,温暖人心、鼓舞人心。

  “钱袋子”半年变化体现民生获得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同比名义增长8.7%,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分别为6.6%和6.7%,与6.8%的GDP增长幅度基本保持同等水平。经济发展助力收入增长,收入增加才有开支之源,消费支出增长既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也是民生改善的重要标志。始终不渝做民生“加法”,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得到生动、具象的体现。

  “钱袋子”半年变化彰显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和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做“减法”,不遗余力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税率水平;落实减税政策、降低创业创新成本;降低企业成本;乃至具体到降低抗癌药品进口、国内生产销售环节增值税,等等,这些“减法”不仅为经济增长注入活力,确保促发展、惠民生预期目标实现,而且直接减少了百姓支出,使“钱袋子”持续不断地鼓起来成为可能。

  “钱袋子”半年变化见证新时代新作为。今年1-6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592亿元,同比增长7.8%,超过GDP增速,专项扶贫支出1760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9.7%,节能环保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等增长幅度都远远高于GDP增幅,为破解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和政府的决心之坚、投入力度之大、措施和行动之务实显而易见。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4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高于城镇居民5.8%增幅一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7,比上年同期缩小0.02,现实成效日益显现出来。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新气象新作为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南方网高谭)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