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买买买”消费升级见证乐观经济前景

2018-11-13 09:32 来源:南方网 储旭东

  2分5秒,成交额突破100亿元;15小时49分39秒超过去年“双11”全天交易额……到12日零点,2018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的成交额定格在2135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从2009年的一次促销活动,逐步演变为今天的购物狂欢。“双11”已经成为观察中国消费变迁的一个典型样本。(11月12日人民日报)

  与往年一样,今年“双11”再次成为购物者的狂欢节,在“买买买”的热潮中购得心仪之物。但同样的日子、同样的氛围中,却体现出与往年的一些不同。除了能从数据中直观看到的订单量越来越大、交易额越来越多以外,这次购物节也呈现许多新特点,比如线上线下资源相互结合越来越紧密,消费者的购物场景也越来越社交化,与餐饮、出行、娱乐等相渗透等。这也说明,我国仍有巨大的消费市场潜力,也正在迎接“新消费红利时代”的到来。

  消费领域得到有力扩充。有统计表明,10年前的“双11”,消费者的消费还主要集中在用和住类的商品上,到了2017年,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在向全品类扩展,食品、美妆、服装等代表着品质化生活、消费升级的品类,订单量占比增长最快。特别是今年的采购清单中,小到珠宝戒指项链,大到全新的机械设备,甚至货运叉车,都能够一“触”即“发”,可谓是“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这不仅标志着商品的数字化转型为消费带来巨大拉动力,更见证了整个消费领域的全面兴起和不断丰富,并逐步迈向更高的层次。

  消费模式变得更加多元。“双11”这天,火爆其实不只是线上。银泰百货、居然之家、盒马鲜生门店……不少线下门店同样顾客满满。据统计,266家居然之家线下新零售门店,仅13个小时的销售额就突破了100亿元大关。线上线下消费势能的同步爆发,代表着新零售的整体提升,更间接证明了采购、制造、物流、金融、营销等各相关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变革的巨大成功,不论是生产能力还是运输效率,都得到全方位地释放。这也为消费者是愿意用手机一键网购,还是走向附近的商场购物,提供了更多便利化的选择,让顺畅购物成为一种享受。

  消费品质迎来全面提档。11日零点刚过,仅56秒,运动户外行业成交破亿元;2分钟,内衣行业成交破亿元;3分钟,箱包行业成交破亿元;4分钟,男装行业成交破10亿元;5分钟,鞋履行业成交破亿元;7分钟,手表眼镜行业成交破亿元……其中,从销售的品牌来看,开场仅1分钟,GXG、耐克就迈入“亿元俱乐部”。1小时内,太平鸟男装、阿迪达斯、优衣库、百丽等22个品牌销售过亿元。我们可以看到,行业中的品牌效应格外明显,这也说明人们的消费早已从数量转变为对质量、品牌的需要,而这些品牌,正是揭示了中国消费提档升级的生动写照。

  当然,我们在看到消费升级的同时,也要关注消费背后,服务保障能力的显著提升。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度发展和广泛运用,智慧物流等昔日的“黑科技”也日渐成为消费升级背后的重要“功臣”。大数据预测,将符合不同地区购买习惯的爆款品,提前下沉至分部仓库,帮助商家和买家缩短商品在途时间;物联网分拨,给包裹贴上数字化标签,让爆仓问题不再是行业痛点;人工智能推送,充分结合购物者的偏好和热点,精准推送买家感兴趣的商品,减少不必要的浏览……可见,服务保障为消费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消费更好地服务经济大局提供坚实基础和必要保证。

  在不断迭代的商业基础设施和互联网等继续迅猛发展的助推下,我国消费正激发出巨大的潜力,迎来“新消费红利时代”。消费升级也正在不断地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创造新的机遇。可以预期,我们必将在更大力度的发展和更高水平的创新中,解锁更多的城市消费力,让高质量的消费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并进一步调动市场活力,实现更大力度的投资和出口,让“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全力加速。(南方网储旭东)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