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网络祝年】“反向春运”刻画小团圆里的大时代

2019-01-23 08:47 来源:南方网 赵传龙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些年,大家可能听过一个词:“反向春运”。那些在城市里打拼的年轻人,开始把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而今年,为了这个群体,有一些线路专门推出了打折票。(1月21日央广网)

  春运是游子归家的“朝圣之路”,“反向春运”却逆流而上受到追捧,这背后是城镇化过程中扎根城市的青年对团聚的渴盼,对他们来说,有家人的地方就是真正的家。

  不论正向春运还是反向春运,都是城市奋斗者对家的期盼。青年们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城市打拼,他们渴望城市生活,却又割舍不下对父母的挂念,害怕“子欲养而亲不待”,更担心给孩子心中蒙上“留守儿童”的阴影,“反向春运”给了他们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从情感上讲,把父母接到城市过年,新鲜之余还会让父母产生儿女有出息的自豪感,既圆了奋斗者们的团圆梦也激励他们努力工作,实现家人幸福。

  社会发展让“吾心安处是吾乡”得到更多认同。如今,80后90后已成为务工群体的主力,他们的尽孝方式发生了变化,更希望父母能够出去走一走,开拓见闻。随着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城乡二元结构的消除和打工者收入的提高,尤其是户口政策的调整淡化了外地和本地的区别,很多务工人员已在大城市建立了家庭,他们逐渐把城市当成了家乡。此外,“反向春运”缓解了城市在春节期间的“空城”现象,激活了春节旅游市场,让城市更有年味,这也进一步加深了务工群体对城市的认同感。

  铁路民航打折优惠为“反向春运”提供了推力。从经济上看,“反向春运”不失为理性选择。从票价上来看,部分航空票价低至“白菜价”,例如除夕前一周,哈尔滨飞北京的机票优惠达1.3折,仅需180元;重庆飞深圳的机票最低为190元,相当于打了1.2折;铁路则推出部分“回空”列车最高6.5折的优惠。从旅客分流的角度讲,“反向春运”的优惠票价势必吸引部分旅客,对“正向春运”起到削峰平谷的作用。在“反向春运”的大潮中,铁路能够顺势而为,主动迎合市场需求,既缓解了运输压力又增加了返程列车的收入,可以说其经营之道变得愈加精细。

  “反向春运”刻画了小团圆里的大时代,它从侧面折射出国人在过年观念上的改变以及春运质量的攀升。我们期待运输部门和城市能够释放出更多的服务“大礼包”,让“反向春运”不虚此行,也更期待过年不分“正反”只有回家那一天的到来。(南方网赵传龙)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