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稳、进、优,中国经济提振世界信心

2019-01-24 09:17 来源:南方网 杨飞

  1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办2019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就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热点话题回应了社会关切。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政研室副主任孟玮表示,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1月23日《经济日报》)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刚刚过去的2018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甚嚣尘上,经贸摩擦阴霾持续不散。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如何引来世界强烈关注。6.6%的增速、对世界经济增长接近30%的贡献率……没有辜负全球期望,中国经济发展成绩喜人,也提振了世界信心。日本富士电视台称,相信2019年中国能够克服阻碍,保持领先很多国家的经济增长率。

  “稳”字为本。“不畏浮云遮望眼”。自2015年以来,中国GDP增速已经连续15个季度稳定在6.5%-7%之间。从就业、价格等一些经济指标关系来看,实际增长与潜在增速也基本一致。全要素生产力持续回升,经济转型进程稳步推进,尽皆诠释出中国经济的总体平稳,为做好2019年经济工作筑牢了根基。汇丰银行就预测2019年中国将“三管齐下”刺激内需、提振经济,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企稳回升。

  “进”字当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从需求结构变化来看,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在持续增加,2018年达到76.2%,较2017年提高了18.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速加快、服务消费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优化、民生改善提速等等,都表明中国经济的“稳中有进”。事实上,6.6%的增速已经折射出中国经济的“进”。

  “优”字铸魂。发展是硬道理,发展的根本在产业。从产业结构变化看,2018年服务业“稳定器”作用就逐步凸显,产业内部结构也不断走向优化,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就达11.7%。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通过“三去一降一补”等改革措施加快落地,中国经济结构不断转好,产业升级所释放出的经济新动力正在日渐凝聚,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苦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经济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抓住机遇、迎难而上,相信必能保持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的“中国动力”。(南方网杨飞)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