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永远铭记“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2019-05-23 08:48 来源:南方网 林伟

  5月21日至22日,中宣部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围绕人民与共和国的发展进行专题研讨。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5月23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强调,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古今中外,任何政治力量、任何政权产生、存在、发展的依据,胜败兴衰的症结,都集中于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有许多形象的比喻,如鱼水关系、血肉关系、主人和公仆的关系、种子和土地的关系等等。这些比喻形象生动、贴切自然、通俗易懂,不仅揭示了“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深刻内涵,更昭示了“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的基本道理。

  从当年的“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到顶着炮火硝烟也要推着独轮车,带着煎饼大葱支援前线,再到克服一切困难和挫折,用一砖一瓦日积月累艰苦构建共和国的坚实大厦,无论多苦多难,人民群众始终坚定地跟党走,原因就在于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把初心和使命定位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

  正是源于这样的初心和使命,革命岁月,我们党带领劳苦大众“打土豪分田地”,唤起工农千百万,硬是推翻了“三座大山”。解放后,我们党一直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头等大事”。当年开展的粮食、棉纱、银元“三大战役”,稳定物价,保障群众生活。改革开放后,开启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民生工程,人民的衣食住行得到极大改善。走进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面打响,让全体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贯穿着党创业、守业、兴业的全过程。

  事实表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就在于在我们党“执政”与“为民”从不分离,始终没有忘记为什么而出发这个原点,没有忘记为什么而奋斗这个目标。执政必须为民,这是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只有“为民”执政,群众才会真心接受、真挚拥护、真正支持。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我们党不仅难以成就当今的伟业,恐怕当年就被国内外反动势力扼杀在了襁褓之中。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宝贵经验,是凝固的历史音符,也是共产党人的必然选择。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永远如此。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改革开放的伟大转折,到新时代的崭新征程,永远铭记“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这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崇高的政治理念,更是对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只要我们牢牢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解决不了矛盾,就没有创造不了的人间奇迹。(南方网林伟)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