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力开创中部崛起新局面

2019-05-23 08:50 来源:南方网 王志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更大功夫,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更大功夫,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中部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5月22日新华网)

  我国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交通网络发达、生产要素密集、人力和科教资源丰富、产业门类齐全、基础条件优越、发展潜力巨大,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然而,一段时期,中部发展质量比不上东部,发展速度又不如西部,一度被称为“中部塌陷”。

  区域协调发展是社会和谐、政治稳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是落实“四大板块”区域布局和“三大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形成东中西区域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客观需要,是优化国民经济结构、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举措,对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6年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对中部地区的定位,从过去偏重传统产业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等“三基地、一枢纽”,提升为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全国新型城镇化重点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方位开放重要支撑区“一中心、四区”,中部地区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地位更加重要。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部各省融入国家战略,从具体省情出发,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头突围、多极崛起的路径更加清晰。湖北打造重要“战略支点”,河南发挥“支撑作用”,安徽成为“创新极”,湖南提出“开放崛起”,红色江西绿色崛起,山西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共同蔚成了高质量发展的“中部气象”。可以看到,山西中部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皖江城市带、武汉城市圈、环鄱阳湖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串起中部崛起之势;还可以看到,中部地区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

  以经济曾经较为落后的江西为例,近几年江西始终聚焦聚力新兴产业倍增、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动能培育等“三大工程”,航空、VR(虚拟现实)、数字经济、物联网等一批新产业加速集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突破33%,潜力型产业加速向支柱型产业成长,经济增长速度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再看河南,粮食不仅满足本省需求,每年还调出原粮和加工品供应全国,由“天下粮仓”升级为“国人厨房”。移目山西,加力煤炭科技进步,“傻大黑粗”的煤炭产业正在“脱胎换骨”。这些,都有力重塑着中部地区的经济地理,快速刷新着中部地区的发展面貌。

  当前,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8点意见,包括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绿色发展、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以及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等方面内容。明确要求“3个下更大功夫”,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更大功夫,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更大功夫,这是新发展理念在中部崛起工作上的全面体现,也是对推动中部崛起的新要求和推动中部崛起的方法论。

  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落地“8点意见”“3个下更大功夫”,关键在求真务实,扎实作为。必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中部地区崛起的伟大事业。不断推进中部地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中部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奋力开创中部崛起的新局面,持续谱写中部崛起的新篇章。(南方网王志军)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