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强化疫情防控法治保障 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

2020-03-02 09:53 来源:南方网 徐江

  3月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文章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公共卫生安全需要法治保障。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更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水平。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只有坚持依法防控,才能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强化法治保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切实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往细里讲,就要着力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强风险评估,依法审慎决策,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强化公共安全保障;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办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组织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以制度为根本,全面提高法治能力。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国家治理涉及各个领域,解决国家治理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挑战、瓶颈等,都需要有一整套完善的、科学的、可操作性强的应急管理制度作为依托与保障。往细里讲,就要总结经验、汲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放眼现实,中国着眼提高未来的“答卷能力”,致力于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正采取务实有效的行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切实把在疫情防控中积累的经验真正转化为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体制机制。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全面提升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与时俱进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南方网徐江)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