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关爱为战“疫”的社区工作者“撑一把伞”

2020-03-05 09:40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为了坚决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日夜值守,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出了重要贡献。

  日前,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从适当发放工作补助、改善防护条件、切实减负减压、保持身心健康、加强关爱慰问、加大宣传力度等八个方面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这是对社区工作者辛勤付出的认可和肯定,是为社区工作者送上的一份贴心暖意,是对社区工作者勇敢“逆行”的一种致敬。

  在战“疫”一线,社区工作者的努力,每一个人都看得见。从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到一遍又一遍地向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从做好社区封闭管理和消杀工作,到上门为居民测量体温;从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到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在这场战“疫”中,社区工作者既是“守门员”,也是“疏导员”,还是“跑腿员”,他们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在这个过程当中,社区工作者面对的是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千难万难,他们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在凄风冷雨和沉沉黑夜中坚守,他们的防护用具极其简单,有的人甚至只有一张口罩,他们不仅面临被病毒感染的风险,还要面对个别居民的不理解和不配合……他们也想照顾家庭,他们也知道辛苦,他们也有委屈,可是为了社区居民的安全,他们选择牺牲小家为大家,他们选择站在一线不言退,这就是社区工作者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本色,这就是战胜疫情的可靠保证和重要力量。

  当前,疫情防控依然不容有丝毫松懈,社区工作者还需要继续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排头兵”,还需要进一步把社区居民发动和组织起来,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在这样的时候,中央印发《通知》,是对广大社区工作者最好的鼓劲和加油。为别人疏导心理压力的社区工作者,自己也需要纾解压力的出口,站在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更需要加强防护减少家人的担忧,宣传默默无闻的社区工作者,让人们记住他们的奉献和牺牲,将鼓舞更多人前行……

  为别人奉献的人更需要关爱,守护别人的人更值得守护。切实将《通知》内容落实落地,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城乡社区工作者,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撑一把伞”,温暖的是社区工作者的心,给予他们的是无惧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心,凝聚起来的是战“疫”的更强大力量!(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