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2020-03-07 09:13 来源:南方网 林伟

  习近平总书记6日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风雨无阻,高歌行进。脱贫攻坚本身就是一场硬仗,要啃的都是“硬骨头”。不管骨头有多硬,必须啃下,不管硬仗有多难打,必须打赢。这是全党的决心、全民的信心。当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成为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最伟大的故事”,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贫困不除,冲锋不止。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完成剩余的脱贫攻坚任务更加艰巨。疫情带来的新挑战,也给巩固扩大脱贫成果增加了难度。要攻下最后的山头、啃下最后的“硬骨头”,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用“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来阐述这种紧迫性、必要性和重要性,引人深思,给人警醒和启迪。

  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就是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紧迫意识。开弓没有回头箭,攻坚关头勇者胜。决战决胜之时,绝不能有厌战思想、畏难情绪、焦虑心理、松劲心态,必须争分夺秒抢进度、分秒必争抓落实。如果没有危机感、紧迫感,没有争分夺秒的意识、惜时如金的观念、分秒必争的精神、只争朝夕的作风、朝乾夕惕的干劲,总是左顾右盼、犹豫彷徨、等待观望,剩余的脱贫攻坚任务就不能如期完成,向人民群众所做的承诺就会变成空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更会成为泡影。

  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就是要把责任压实,把工作落实。要践诺不辍,责任在肩,使命在心,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不变调,用问题倒逼精准,用策略对标精准,标准不变,目标不变,韧劲不减,把工作节奏掌控得更紧一些,把政策措施运用得更准一些,把短板弱项补足得更实一些,对脱贫攻坚的困难和问题不能低估,对存在的矛盾要敢于面对、敢于破解,不能让有限的时间在无效的拖延中错过,让剩余的脱贫攻坚任务在推诿扯皮中流失。

  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就是要卯足干劲,全面攻坚。要盯紧工作中的难点、薄弱点,把握好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强力推进、按图销号,最大程度地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攻坚合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多措并举的扶贫效果,使疫情之下扶贫工作务实务实再务实,脱贫过程扎实扎实再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真实再真实。只有这样,才能用非常之策,举非常之力,尽非常之责,创非常之绩,干净漂亮地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续写更加精彩的“最伟大的故事”,让2020年成为光荣与梦想的见证。(南方网林伟)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