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绷紧弦 铆足劲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2020-03-07 10:27 来源:南方网 高谭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会议上发出最强号令,给全党全国全社会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和成就有力说明,只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著制度优势,就一定能够夺取全面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中国扶贫事业创造的成就清楚地表明,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发挥制度优势,共同努力、齐心攻坚,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达不成的目标,我们一定能够实现2020年彻底告别贫困的伟大目标。

  越是到最后的时刻,剩下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越是遭遇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越要求我们绷紧弦、铆足劲,坚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决心。今年是脱贫攻坚最后一年,全国尚有52个未摘帽贫困县,1113个贫困村,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加大了脱贫攻坚最后冲刺的难度,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任务更艰巨、考验更严峻,也更要求我们“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而必须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付出更大努力、应对风险挑战,进一步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众志成城,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要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攻坚克难完成任务;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要多措并举巩固成果,加大就业扶贫力度;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给我们提供了行动指南。当务之急就是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抓贯彻、抓落实,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主体责任,以过硬的作风、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我们一定能够不辱使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南方网高谭)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