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战“疫”巾帼榜样激发新时代“她力量”

2020-03-07 10:29 来源:南方网 付彪

  为激励广大女职工与全省人民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广东省总工会向抗疫一线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状及奖章。本次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的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中,既有除夕夜出征驰援武汉的一线医护女职工,也有坚守广东主战场的医护女职工;既有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机场、高铁等岗位筑牢疫情防控网的女职工,也有在口罩生产线、垃圾压缩转运站坚守岗位的女职工。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南粤女职工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一双双手合力织牢疫情防控网,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千百年来,“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的人文基因滋养着南粤大地,孕育了一代代伟大的广东女性。从“为中华民族树立模范”的革命家何香凝、第一个研制成功我国核电站全范围仿真机的科学家游景玉,到入选福布斯中国发布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的企业家董明珠、第一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胡小燕……这些女性榜样激励着广大南粤女性紧跟时代步伐,投身改革发展实践,谱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精彩人生。

  近年来,广东省妇联、省总工会表彰了一大批三八红旗手标兵、南粤女工匠、三八红旗集体和五一劳动奖的先进女性和集体。为扩大宣传感染力和覆盖面,广东省妇联依托“南粤女声”、广东女性E家园、《南方日报》等平台,推出先进典型系列专题报道,唱响巾帼之歌,弘扬榜样力量。此次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的,都是战“疫”一线的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虽然来自不同行业和不同岗位,但都拥有敢于迎难而上、无惧危险牺牲、竭诚为民服务的担当奉献精神,赢得了社会的认同和尊重。她们曾经在榜样的感召下前行,如今也成了可以带给更多人“她力量”的榜样,进而激发广大女性立足岗位,凝神聚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疫情当前,巾帼担当。当广东省卫健委一声号召:组建广东医疗队、除夕夜驰援武汉!我们看到,号令发出仅半个多小时,广东省人民医院18名医护人员集结完毕,其中有11人是女护士。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广东驰援湖北医疗队全数据显示,在前23批2431名援鄂队员中,六成是女性,其中护理人员更是以女性居多,占比为81.2%。我们看到,在广东防疫主战场的一家定点收治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ICU共62人,女性医护人员45人,女性占比72.6%,她们勇担危重症患者尤其是传染病危重症患者救治重任。我们看到,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机场、高铁、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也有许许多多巾帼在坚守着、奋战着,如广九客运段高铁动一车队动1班乘务组共有乘务员7名,均为女职工;口罩生产线、垃圾转运站也有不少女职工在奉献着……

  其实,哪有什么生而英勇,只是她们选择了坚强与无畏;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是她们选择了挺身而出。她们也是我们身边的凡人,是医生、护士、工人,是女儿、妻子、母亲,但疫情面前,她们都是战“疫”巾帼英雄。这些受表彰的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就是她们当中的代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它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引领广大妇女发扬迎难而上、积极奋进、不畏艰难、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她力量”!(南方网付彪)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