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积极拓展就业渠道,让青春更好地去奋斗

2020-03-09 10:20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在亲自部署战“疫”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了“就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一手防控疫情,一手经济发展,两个战场都不容有丝毫松懈。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稳就业“组合拳”的打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高校毕业生是“稳就业”的重点群体。2020届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历史最高,目前他们正处于求职的关键时间节点。基于此,相关部门明确表示,“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给学生和家长吃下“定心丸”。有理念,更有行动。教育部日前推出“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的网上校园招聘服务。原先辅助性的“云招聘”,在疫情大考下已然成为主角。

  技术智能化,就业空间更宽广。互联网时代,一切皆可线上。此时,正是疫情防控最为吃劲的时候,更需要让招聘服务趋于智能化,给就业空间打开新的天地。现在看,线上空中宣讲、简历投送筛选、视频面试、就业创业指导、政策宣讲咨询等一站式服务,“云招聘”都有工具箱予以一一打开。包括北京大学等高校也都在积极寻找社会第三方直播平台,用以开拓空中宣讲的形式。由“面对面”到“线连线”,这样的“升级换代”,符合技术更新的大势所趋。

  操作远程化,就业方式更安全。在招聘会现场,人山人海是常态,热门岗位扎堆让人不由得产生“密集恐惧症”。这样超常规的“聚集”难免会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难题。利用“云招聘”的线上形式,各高校纷纷针对自身就业结构开展专场招聘活动,并且不乏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专业机构的“加持”。既能够保证高校学生就业的精准度,也能避免公共卫生安全的隐患发生。这样的“特事特办”,显然是种进步。

  服务人性化,就业心态更缓和。“云招聘”不仅是搭建春招新渠道,更在于对接高校就业群体的内心需求。很多高校在就业信息网上精心筛选出线上课程,既有就业创业的指导性意见,也有自我规划、技能提升的内容,对年轻人启发很大。是“该出手时就出手”,还是“一锤定终身”,高校学子难免会有所犹豫。“职业发展要看长远”,线上课程不乏这样的循循善诱。网络交流更符合年轻人的习惯,适当“兼听则明”,能够对高校毕业生产生潜移默化的正向作用。

  积极拓展就业渠道,让青春更好地去奋斗。在疫情防控中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就要围绕高校毕业生这样的重点人群,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举措对接的精准性。“云招聘”只是一隅,包括减免社保缴费、实行就业补贴政策等举措,都释放出积极向好的就业信号。“就业稳,则大局稳”,这个大方向是一以贯之的。相信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这个底气在,我们就有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