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党的领导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定盘星”

2020-03-10 09:51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党的领导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保障和根本优势。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源于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源于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追求、拼搏进取,源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爱党、艰苦努力。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艰难,越需要党的坚强领导和坚定必胜的信念,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对党的领导也就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实践也充分证明,党是脱贫攻坚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推动者,加强党的领导,脱贫攻坚才有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

  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思想保证。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倾注精力最多的是扶贫工作,考察调研最多的是贫困地区。无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抓好脱贫攻坚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此,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源泉。

  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组织保证。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要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要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投入保障,加强乡村两级基层党组织和驻村帮扶干部队伍建设,加强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确保新选派的驻村干部和新上任的乡村干部全部轮训一遍,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推动形成尽锐出战的生动局面。

  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作风保证。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要严把退出关,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真贫、真脱贫。有关部门要开展督查巡查,加强常态化督促指导,组织好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有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扎实落地,让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对标对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集中优势力量、发起最后总攻,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