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不是把“口罩变小”就能叫“儿童口罩”

2020-03-10 09:53 来源:南方网 郭元鹏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家长为孩子的口罩操碎了心。打着“宝宝专属”旗号的国内儿童口罩,实际上缺乏“专属”的国家标准规范,有的捂得太紧让孩子喘不过气,有的无法贴合小脸跑风漏气,还有的大小合适却只能保暖无法防疫。一些口罩生产厂家因“无标可依”、成本考量不愿生产儿童口罩,真正适合孩子的口罩“一罩难求”。

  一位带孩子等候接种疫苗的女士要给一岁半的儿子戴上口罩。儿子一再挣脱,大哭起来。口罩在男孩脸上留下一道红色的印子。女士说:“这个口罩是网购的,孩子戴着不舒服,总会用手拽下来。”

  在一些地方药店里,“儿童口罩”供不应求,很难买到。家长们只好通过电商、海淘等网络渠道购买,有的外国儿童口罩价格高达40元一个。但有家长担心,不知道代购口罩的真假、不知道口罩的标准。而据有关调查显示,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所谓“儿童口罩”不少只是起了个“儿童口罩”的名字,只是“尺寸变小”了,而没有“儿童口罩”专门标准。专家更是直言:这样的“儿童口罩”恐难防病毒。

  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了热销品。一些企业看到了利益所在,开始生产销售“儿童口罩”,因为“儿童口罩”的需求有着宽广市场,即便家庭再困难也不能委屈了孩子,家长想方设法也要给孩子买些“儿童口罩”。假如说,“儿童口罩”只是“成人口罩”的缩小版,那么意义是不大的。而网络上出现的所谓“儿童口罩”更是花样繁多,什么“动画版”的,什么“3D版”的,什么“防护版”的,问题在于这样的“儿童口罩”能不能起到防护的作用?

  2018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曾下达《儿童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标准编制计划,指定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牵头组织该标准编制工作。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官方网站“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至今查询不到“儿童口罩”的相关标准。

  因此,笔者认为在疫情防控的时候,“儿童口罩”不能只是一个名称上的“儿童口罩”,有关部门应该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一个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加安全的“儿童口罩”标准,“儿童口罩”需要一个真正的国家标准了。比如,“儿童口罩”如何不让孩子抵触,造型、设计要符合孩子心理;比如,舒适度的问题,如何更舒适,让孩子愿意戴,而不是“逼着戴”、“哭着戴”;比如,防控的问题,孩子的防护标准应该更高级别。尽管说,疫情已经向好的态势发展了,但是长远来看,人类遭遇病毒袭击不会是最后一次,“儿童口罩”的防控标准需要好好研究了。

  “儿童口罩”标准不仅应关注尺寸问题,还应考虑材料及舒适度,并兼顾考虑花纹、图案设计,以减少孩子的抵抗心理。不是把“口罩变小”就能叫“儿童口罩”。(郭元鹏)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