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学生上网课被骗须多方位防范

2020-03-10 10:58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近期不少学生在家用手机上网课,也给了骗子可乘之机。福建晋江一女生不仅被骗光了压岁钱,还刷走父亲16万多元。记者从泉州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近一个月来,接到了多起学生被骗的警情。

  学生上网课被骗是大多数家长始料未及的事情。梳理相关案例不难发现,这些网络诈骗就围绕在人们的身边。诚如媒体报道,黄同学分2次支付了500元到网友提供的二维码,然后美滋滋地等着对方返5000,不料却刷走父亲16万多元;长沙一名12岁女孩因上网课时“走错群”,4小时发出2万元红包;深圳12岁学生打赏游戏主播十余万,因借上网课名义沉迷直播。这些,不仅给孩子带来伤害,也给家庭带来利益侵害。

  具体来看,学生上网课被骗是由多方面因素导致的。如,未成年人的防范意识差,认识不到一些诈骗陷阱的本真面目;家长监护不严、管束不力也为孩子上当受骗埋下了伏笔;也与学校的教育警示不足有一定关系;一些互联网企业的道德操守失范,社会责任意识差,也纵容着网络骗局的此起彼伏。

  在停课不停学需要网上上课的大背景下,学生被骗显然是法治社会的一种丑态。综合来看,学生上网课被骗需要多方位进行防范。  一则,家长须负起主体责任。要知道,孩子在家“上学”家长不能对其大撒把,既要保障上课的质量,更应该防范网络上不健康的内容侵扰到孩子。诚如前述中的一些骗局,如果家长事前监护好孩子,也不至于让其被骗。

  二则,有必要加强青少年的防骗教育。警方就提醒,要让孩子们在潜意识中警惕任何网络上的陌生人;要树立孩子正确的经济价值观,传达努力劳动才有回报,付出才会收获的正确理念。这些防骗知识及技巧等,需要家长、学校、媒体等,做好知识的灌输。唯有青少年掌握一定的防骗技巧,才能够免于被伤害。

  三则,需要互联网企业自身的净化。诚如有媒体表示,对于企业来说,如果从其可持续长远发展来看,没有社会责任和价值观,企业即使能在短时间内做大,但也注定走不远。的确如此。以最为简单的未成年人打赏为例,如果相关平台能够切实负起责任,也就不至于出现动辄十数万的打赏现象。这就需要企业履行好社会责任,规避伤害未成年人的行为。

  总而言之,线上教育,不是把手机交给孩子就完事了。让孩子们上好网课,也不单单是老师和学生的事情,家长的有效监护,互联网企业的恪守良心,这些均不能缺失。当然,也正如警方提醒,应该通过这样的契机,帮助孩子们完成互联网生活的安全教育。可以说,教会孩子们科学正确上网,也应该是一堂最为基本的“必修课”,也是惠及他们一生的“必修课”。(杨玉龙)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