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科学处理“三对关系”,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2020-03-11 11:23 来源:南方网 冯玲艳

  疫情防控战进入“决胜冲刺期”,脱贫攻坚战进入了“攻坚拔寨期”,两场“战役”都事关重大、务必全胜。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当前,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政治目标满打满算不足10个月,并且剩下的都是一些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着时间紧迫、任务繁重的双重压力。在疫情防控工作尚未结束的特殊时期,要想如期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履行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就必须处理好以下三对关系,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要处理好“防疫”与“扶贫”的关系。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当前形势,即疫情防控战是一场“遭遇战”,我们必须集中火力、攻克疫情;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持久战”,凝聚着无数党员干部与普通群众的努力。即使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脱贫攻坚工作都不能歇脚停步。为此,要找准两场“硬仗”之间的平衡点,疫情严重地区狠抓疫情防控,疫情较轻或没有疫情的地区紧抓脱贫攻坚,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做到分区分级、精准施策,统筹兼顾、把握关键。

  要处理好“滴灌”与“漫灌”的关系。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在识别、帮扶、施策等扶贫全过程都始终把握住“精准”这一核心要求,通过“精准把脉”“精准开方”帮助许多贫困户实现了“精准摘帽”,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在对待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问题时,我们既要坚持“精准滴灌”,做到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套计划、一户一个方案,又要适当采取“大水漫灌”,通过制定惠民惠企政策推进区域经济整体性发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困难、网络信息闭塞等区域性困难,从而实现全面脱贫。

  要处理好“治标”与“治本”的关系。部分地区的扶贫工作存在“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的现象,这只能帮助贫困户暂时脱贫,很容易陷入“返贫”困境。为此,针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问题,我们要通过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式,变“输血”为“造血”,促使困难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增强他们自我发展的内生力和抗击风险的承受力,探索出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扶贫机制,避免出现迅速“返贫”现象和“贫困代际传递”现象。

  深度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因此,广大扶贫干部要做好“脱贫非一日之功”的“持久战”准备,处理好脱贫攻坚工作中“防疫”与“扶贫”、“滴灌”与“漫灌”、“治标”与“治本”之间的关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魄力和“十年辛苦磨一剑”的毅力投身于深度贫困的“攻坚战”之中!(南方网冯玲艳)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