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彰显中国担当 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20-03-13 09:42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极大增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国战疫必胜的希望。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评估,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全球大流行特征”。随着越来越多国家投入抗击疫情一线,中国担当更为世界所瞩目。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实践证明新型冠状病毒可被遏制,如果各国及时确诊、治疗、隔离并动员民众,就可以防止疫情扩散,各国政府应动员所有部门加入防疫。

  中国担当体现在为世界争取到了非常难得的“机会窗口”。过去一个多月来,中国通过艰苦努力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进展,为国际社会筑牢了第一道防线,也为各方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世卫组织强调,正是武汉和湖北的大规模防控措施,为中国其他省份赢得了时间,也为世界其他地方争取了准备时间;正是得益于中国正在采取的大规模防控行动,国际社会才争取到了一个“机会窗口”。中国担当为世界赢得了准备时间,也赢得了希望。

  中国担当体现在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及时有力的帮助。中方在表示愿意向意方提供口罩等医疗物资援助后,一支由7人组成的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11日携带相关救援物资赶赴意大利,帮助抗击疫情。同时,中方向世卫组织捐款,向有关国家捐赠或出口急需防疫物资和设备、派遣专家团队;中国还同有关国家在药物、疫苗、检测试剂等方面开展合作。中国担当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筑起一道防线,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国担当体现在为全球战“疫”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经验。从免费检测病毒、不断提高检测效率,轻重症分开、线上问诊,到建设专门医院、方舱医院,再到社区配送生活物资,中国在抗疫中探索出弥足珍贵的经验。借鉴中国经验,伊朗建立了拥有200个隔离床位的“中东版方舱医院”,并在全国派出30万个小组挨户排查疫情;意大利宣布3月10日起全境20个大区全部实行人员流动紧急管控措施;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社论称中国强有力公共卫生措施值得各国学习。英国卫生部宣布,正在组建一支300万志愿者的民间团队与官方一道阻截疫情。实践证明,中国经验正在成为其他国家抗疫的重要“法宝”。

  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抗击疫情需要各国积极合作、共同应对。在这场全球战“疫”中,中国从未缺席,中国经验是有力武器,中国行动是信心之源,中国担当是取胜之钥,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必将为打赢全球战“疫”提供坚实的支撑。(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曹晓静 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