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政策助力,让“城归”干劲十足

2020-03-13 10:11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如果将海外留学回国发展的人群称为“海归”的话,那么经过城市磨炼和积累的返乡创业者可以称为“城归”。发展种养殖业、开办农家乐、做农村电商、干汽配物流……回到广阔家乡,“城归”大有可为。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返乡入乡创业产业园、示范区(县),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达到1500万人以上,带动就业人数达到6000万人左右。

  为家乡振兴赋能,为个人梦想打拼。从“外出务工潮”逐步转变为“返乡创业潮”的背后,是更多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实现。“方便照顾家庭”“发展潜力巨大”“政策扶持给力”——从各方面情况来看,“城归”成为时代的现象,背后不乏实质性的推动。从经济发展的辩证角度看,东部沿海地区、特大城市的产业更新换代,需要腾挪出更多高端供给侧发展的空间,而城镇化的方兴未艾,更催生了中西部地区、中小城镇的风生水起。释放了契机,带动了需求,看到了愿景。作为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城归”一族,自然是“春江水暖鸭先知”。

  “洼地效应”,是“城归”返乡创业带来的最直接效应。带动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活跃县域经济、推动产业承接和梯度转移……人才是产业的第一要素,它代表着经济发展的深层价值取向。随着“城归”带来的人才流、资金流、技术流成为源头活水,必将滋润出一域经济的生动局面。“富民,不止富一地之民;兴业,着力兴贫地之业。”值得期待的是,有着反哺情节的“城归”,将主动承担起当地经济循环造血的一部分责任,更可乐见的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在基层实施的落脚。这样的“以点带面”,珠玉着实是不少。

  任何事务要有可持续的发展,形成合力是秉轴持钧的关键。“城归”回得来、留得住都在情理之中,但如何“干得好”,就不仅仅是“一个人在战斗”的维度。虽然是生于斯长于斯,不过一些“城归”返乡创业难免会“水土不服”,包括资金、服务和资源等方面,还需要更多的补齐和加强。对此,《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就从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创新金融服务、健全用地支持政策、优化人力资源、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等方面给出实打实的支持措施。有覆盖面,也有针对性。这样的政策礼包,让“城归”大喊解渴。

  政策助力,让“城归”干劲十足。经济蓬勃发展是大势所趋,政策利好同样是一种因势利导,这是从“知”到“行”的关键一跃。在家乡希望的田野上,“城归”把返乡创业的种子撒在一起发展、一起致富的土壤上。给予它润物无声,它就能开花结果、更能硕果累累。(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