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战胜疫情要善用科技利器

2020-03-16 09:11 来源:南方网 林伟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文章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决战,打的是意志,拼的是时间,靠的是科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战斗力。疫情之下,不断探索与病毒较量的科学方法,从5G助力远程会诊,到大数据技术支持发热门诊地图、患者相同行程查询,从AI算力加速新药和疫苗研发,到智能机器人开展消毒、清洁工作等等,充分展现了科技的力度与温度,见证了无论是治病救人还是防控病毒传染,科研攻关都是战胜疫情的不二选择,是不可或缺的硬核力量。

  狭路相逢勇者胜,疫情面前智者赢。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以及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等多个场合,都在反复强调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加快科研攻关,为进一步激发科技战斗力、牢牢掌握战“疫”主动权指明了作战方向,提供了战略遵循、增强了斗争的动力。

  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要战斗力,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科技界和广大科研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依托各自研究特色,埋头奋战、合力攻关,一系列科研攻关成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托举着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希望。事实表明,科研攻关是一场与疫情“短兵相接”的白刃战,必须分秒必争,一鼓作气,不胜不休。尤其是当前疫情形势复杂严峻,正处在“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关键时期,科研攻关只能加强加快不能削弱减慢。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全国科技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作为科技战线的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发扬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和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从疫情可溯、可诊、可防、可治、可控等诸多方面合力攻关,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从根本上找到战胜疫病的有效途径和解决方案,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赢取宝贵的黄金时间。

  疫情大考,是对全国科技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挑战,更是对我国科技创新整体实力的一次检验。中国要强,人民生活要好,必须要有强大的科技。把更多更有效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强大的战斗力,就能赢得这场全民战“疫”的最终胜利,就能为解决公共卫生领域的全球性重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让世界更美好、人民更安康。(南方网林伟)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