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经济巨轮击楫勇进破浪前行

2020-03-18 10:40 来源:南方网 林伟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小池塘。“中国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让我们对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信心倍增。

  “莫道春寒尚料峭,危中有机天地宽。”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是当前唱遍华夏大地的“同一首歌”。受疫情冲击,投资、消费、工业、服务业等指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可控的,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这么说并非盲目乐观,也绝非妄自尊大,而是有基础条件和动力作为支撑的。

  中国经济有抵御压力的巨大韧性。这种韧性,不是从天而降,而是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种制度优势能让“全国一盘棋”的中国,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从“现代化的迟到国”一跃成为“现代化的视觉中心”,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更能凝聚新时代14亿追梦人的硬核力量,快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使中国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正常,继续延续近年来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创造新的奇迹和辉煌。

  中国经济有应对风险的超强潜力。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永远不能掀翻大海。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以及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所蕴含的能量,助推着中国经济巨轮击楫勇进、破浪前行。中国地域幅员辽阔且产业类型多样,东方不亮西方亮,这业不兴那业兴,中国经济的支撑并非“独木一根”,而是“四梁八柱”,具有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和强大的抗冲击能力,绝不会被一时的疫情所击跨。

  中国经济有蓄势可发的十足后劲。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巨大购买力,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可靠保障和有力引擎。近年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取得的积极成效,推动经济运行进入价格回升、成本下降、盈利改善、信心增强的良性循环,新的增长点竞相涌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为应对各种挑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全民战“疫”中,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企业“造血”与政府“输血”互为补充,让中国经济的底盘更稳、活力更强、韧性更足,有了足够的腾挪空间。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我们经受住了地震、洪水、“非典”疫情的严峻考验,成功应对了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也一定能够把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保持定力、增强耐力、顶住压力、激发活力,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闯难关、跨沟坎,让各项经济数据重新回到“飘红”线上,让“中国号”经济巨轮击楫勇进,驶向更加“深蓝”的海洋。(南方网林伟)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